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桃園平鎮防火初訓班桃園平鎮防火初訓班
歡迎您報名參加!
新時代~新藍海~☀️幼老共學☀️樂齡學習☀️新時代~新藍海~☀️幼老共學☀️樂齡學習☀️
歡迎您報名參加!
[教保專業]「英」為你 更「融」易[教保專業]「英」為你 更「融」易
歡迎幼教夥伴參加!
繪畫心理分析∼瞭解孩子適性而教  
作者:作者 / 臺北縣新店市幼兒教保學會理事長∼劉 樹 華
    :12013 次
從繪畫看身心理發展
孩子的繪畫與塗鴉都是有意義的。繪畫是一種視覺溝通符號語言,繪畫是一個「內在世界」的表徵。


兒童畫是思維意識的浮現,會清楚的告訴你孩子心中的秘密,他們訴說的故事會隨著時間不同而有所改變,但是,畫筆下流露出的意義卻不會改變。每一組線條、色塊、形狀….都是每個孩子獨特的生命體和他認知這個世界的方法。


孩子是用自己的身體、情緒和感覺來展示自己、以及與他人、環境的互動關係。孩子以自我的認知向外延伸和接觸新的事物,並把這些經驗表現於畫作之中。這包含了情緒、學習優缺、情感模式、生理健康以及認知發展。


繪畫活動是整體的,包含各種畫材:粉蠟筆及彩色粉筆、彩色筆畫、水墨畫、水彩畫、顏色鉛筆、廣告顏料畫等,不只呈現作品本身,還透過視覺、觸覺、聽覺、動覺及嗅覺來表現孩子對於外在世界的知覺。不必透過語言,只需細心觀察作品中每一細節,即能瞭解孩子的內心世界。


這個理論足以提醒父母師長,謹慎的找出未知的危機,讓孩子增進個人優勢,及協助兒童越過障礙,以促進孩子能將智、體、群完整的發展。使童年不留白,讓成長無缺憾。


「孩子的未知世界在您手上」以「繪畫心理分析」方式,探索兒童性格發展與學習能力,並予適切協助
*繪畫心理分析∼
觀察繪畫中:線條、筆觸、顏色、畫面鋪排


*探尋繪畫者∼
性向、心理、學習之發展優勢或缺失


*畫作原則∼
不需指導,越是出於自發性,清晰準確度更精準


繪畫心理分析實例:




無頭緒的小博士(大班)
畫面:線條亂中有序,有原始構圖,筆觸穩健,但無最後具體圖像。
現實表象:作者在生活中大方學習力強意見多語言能力強想法多,但無法掌握思考方向因此易天馬行空不重實際
輔導建議:宜增加邏輯思考教具及學習項目,學習恰當的語文表現方式。






安全感不夠的女孩(中班)
畫面:線條細緻不亂;整體畫面鋪排完整但顯得單薄;內容不夠。
現實表象:思緒細,個人要求多,學習能力好;畏縮,參與感不夠,愛哭,對還經安全感不夠。
輔導建議:多給予互動及協助,找同伴主動接觸;鼓勵多參與團體活動,必要時肢體帶領;多接觸扮演遊戲增加生活化社會經驗。






意見多不滿足的小淘氣(大班)
畫面:簡單有力,線條明顯色彩對比清楚;留白處清晰明確,想像空間大。
現實表象:行事果決明快大方霸氣意見多情緒差異大,聰明、記憶力好,理解力弱。
輔導建議:行為規範要明確,工作態度宜清晰要求完成程度。情緒失控時宜適度冷淡,平穩時雙向溝通。






迂迴轉折心事多(中班)
畫面:鉛筆線條清晰;色彩隨意;著色線條雜散;圓弧彎曲線多;圖案表象不清楚。
現實表象:持續力低,耐心差;語文表達不夠清晰;情緒落差大,滿足感低。
輔導建議:多做溜滑梯及攀爬遊戲,增加大肌肉發展及腦部訊息傳達速度;多做語言雙向溝通使情緒舒緩。






心境轉變中的乖乖(大班)
畫面:運筆細緻,線條清楚,具想像力,色彩明確;上下畫法不一致運筆方式也不同。
現實表象:乖巧配合度高,能力好學習力強;意見多;語文表達力好。現階段情緒不穩定,易受同伴及家人影響,產生不滿心態,多抱怨。
輔導建議:給予品格繪本閱讀或演說,鼓勵多繪畫抒解心中情緒,注意交友狀況。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上一篇文章:愛唱反調的孩子
FaceBook討論區:繪畫心理分析∼瞭解孩子適性而教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