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桃園平鎮防火初訓班桃園平鎮防火初訓班
歡迎您報名參加!
召開第十五屆第一次會員大會及理事長交接與理監事就職典禮召開第十五屆第一次會員大會及理事長交接與理監事就職典禮
歡迎全國幼教夥伴參加!
桃園複訓平鎮場桃園複訓平鎮場
歡迎您報名參加!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作者:社團法人台灣永續發展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 彭玉容
    :2671 次

109年為尾,新冠狀病毒噬虐全世界,台灣也沒有被放過,疫情全面蔓延全台灣;全國的幼兒園也幾乎都淪陷,隔年的4-7月被迫陸續停課(全面)。而111年的疫情也未和緩,就自己的機構就有50%以上的師生無依倖免。雖然政府希望能讓大家產生免疫,不再要求全面停班停課,但是師生輪流中獎,也輪流停課,私幼都無法收到學費及月費,真的苦不堪言。因此很多的托嬰及幼兒園已經撐不住約在10%(保守估計)停業或頂讓。

 112年疫情有比較緩和,孩子們陸續回園,原本以為寒冬就要過去,哪知道比寒冬更寒冷的暴風雨又來到。112年5月媒體不斷的報導幼兒園餵毒事件(其實最後證實是烏龍事件)在全國角落撥放,唯恐天下不亂。7月私立幼兒園的團體總算出來發聲,既然家長對我們如此不信任,業者也紛紛開記者會呼籲(生病不入園 老師不餵藥!)才稍微平息家長的不信任;但是相信全國還有50%的家長還是誤信我們餵毒!這就是私立幼兒園總被政府「不當對待」。 

在這非常時期幼托只能自立自強,因為私立幼兒園在這幾次的餵藥風波,真的對政府很失望!失望之餘,幼教人自己互相打氣,來平衡的心靈的創傷,也才有繼續再做下去的勇氣。最近看到一部《一代大商孟洛川》的電視劇,雖然各行各業都有些不肖者,但是私立幼兒園只要一點芝麻小事總是被放大解讀,更可怕的是學界及主管機關的不信任。其實80%以上的私幼都是大商,才能恆久,希望看到這篇文章後關心台灣幼教的主管機關及學界、家長們能給私幼一些活存的空間。不要開口閉口都說我們都是一些以賺錢為目的的營利者,試問我們沒有政府任何的補助,沒收錢如何辦學?

 家長們要捫心自問,公共化普設前90%的私幼投入多少時間與金錢,在幫剛起步的台灣工商業社會在打拼,現在的科技時代的父母應該還未出生,或因為還小所以不知道,也難怪這代的父母因為科技發達相對用科技來養孩子,也用科技來跟幼兒園相較勁!幫家長照顧好孩子是應該的,若有一點小瑕疵,非讓幼兒園不得翻身(這種現象在台灣的幼托不斷的重演)。再次地呼籲我們的私立幼兒園,守著大商之道繼續向前行。 

以下從這幾句話可以檢視自己如何才是大商,是<義利並舉 內聖外牆>。 

小商:於己有利,而於人無利者;

大商:於己有利,於人亦有利者;

奸商:損人之利,以利己之利者;

非商:於人有利,於己無利者;

清朝大商 孟洛川的師傅給他一串12珠子,每一顆珠子就是一門商場的課程。學完每顆佛珠的課程後,便開始了他真正的「大商」之路。其實這12顆珠子同樣也是人生智慧的結晶,做人做事都應該好好學習這12顆珠子的智慧。

 以下分析這12顆珠子 值得我們省思 

「利」與「害」——有利必有害,不能避免。但利害卻可相互轉化。利害的最佳境界便是「和」,那次是雙贏。

 「取」與「予」——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若取,必先予之。給予必有衡,內心的平衡。 

「方」與「圓」——方為內心的原則,圓為外在處事的變通。內心有自己的準則,外在應變通於世,即為有自己的精神追求,但不用自己的準則苛求別人,而是換位思考,適應社會。 

「常」與「變」——規律是一成不變的,條件是時時變化的,明白其中的規律,便可以不變應萬變。 

「生」與「死」——生是過程,死是結果,每個人都一樣的結果,但過程卻不同。應重過程,輕結果,重生輕死。終領悟的道理便是萬物有衡,心懷天下,無算即是大算。 

大商之為商者非以聚財附加為目的,而以經世濟民為己任,這次的幼兒園餵藥事件,雖然我們開始被誤解被踐踏,但是我們幼托團結,我們行正道,路遙知馬力! 

我們再進一步了解「大商」的詮釋: 

其1,大商之為商者,非以聚財富家為目的,而以經世濟民為己任。雖居身於市井闤闠,卻能立志於天下眾生。此所謂,奉義也。 

其2,大商之為商者,必以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為準則。誠信克己,不欺不詐。此所謂,信義也。 

其3,大商之為商者,富裕後並非枕於個人享樂,而是為富尚仁,樂善好施,達則兼濟天下。大者保家為國,興邦安境;小者賑災濟荒,築路修橋,興辦義學。

 此所謂,行義也。大商可用八個字概括:「義利並舉,內聖外強」。

 95%的東西基本相似,差別就是其中很關鍵性的5%,包括人的思維、格局、眼界、見地。作為經營者生意人,必須不斷打開自己的思維、格局、眼界、見地、境界。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entertainment/8gm22j.html

我們私立幼兒園花了多少金錢與心血,我們必須繼續生存,但是我們是取之有道。希望政府不斷地在幫公共化爭取福利時,也不要忘了還有一群棄嬰,不給我們補助,但不要在唾棄我們! 

我們都是一群正向的幼教人,我們的目標在為他利,當然為了能行走他利,必須要先於己有利,也就是自己應得的要能取。「取」與「予」-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若取,必先予之,給予必有衡,內心的平衡。我們也會相互扶持與勉勵,大家秉持正義向前行,相信我們的認真正向 (大商),必能永續經營! 

私立幼兒園的夥伴,我們內心有自己的準則,外在應變通於世,團結一致向內!便可以不變應萬變!當然政府若有看到這群棄嬰,更希望政府多給我們私立的幼托更多的空間,規律是一成不變,但是社會的變化是隨時到來,因此期待我們的主管機關能在這次餵藥烏龍事件的啟示,打開更大的心胸接納我們,有更好的溝通管道,也讓正道能行,我們會一起努力為「大商」,也讓我們再將「格局、思維、視野」再提升更高的境界!台灣永續發展教育協會加油!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下一篇文章: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FaceBook討論區:【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