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
歡迎您參觀採購!
桃園平鎮防火初訓班桃園平鎮防火初訓班
歡迎您報名參加!
教保服務人員輔導與管教注意事項及違法事件調查案件流程教保服務人員輔導與管教注意事項及違法事件調查案件流程
歡迎幼托伙伴參加!
園長,我要怎麼辦?  
作者:陳秋香主任
    :23021 次
小朱你怎麼又咬人了呢?你看,你把可馨手指頭咬傷了怎麼辦,同學搶你玩具你應該請老師幫忙,不可以打人或咬人呀!小朱老師現在請你停止玩遊戲到旁邊休息;可馨老師有告訴過你不可以搶別人的玩具,應該等待輪流使用或玩玩具,你怎麼忘了呢?你看手指頭被咬傷了,很痛對不對,下次記得不可以用搶的要和同學輪流使用或告訴老師知道嗎?來老師幫你冰敷被咬的手指頭。

媽媽非常抱歉,可馨剛剛在學校被同學咬傷了手指頭,我有幫她做冰敷處理,手指頭沒有什麼大礙,剩一點點咬痕,媽媽可馨回家後再請你注意一下。
可馨媽媽問:是哪個一個小孩咬的。
老師回答:可馨媽媽是小朱咬的。
可馨媽媽:真是可惡咬我女兒,欠揍的小孩。

時間過5分鐘後可馨媽媽到學校,那個沒家教的小朱在哪裡?啪一聲,5根手指痕跡留在小朱臉上,小朱當場大哭,老師我要現在要帶可馨回家上藥,東西幫我收一收。

園長,我要怎麼辦?可馨媽媽剛剛來學校打小朱,然後帶著可馨回家了,小朱現在臉上腫起來,我要怎麼跟小朱阿嬤說呢?
老師請你先幫小朱冰敷處理,安撫小朱心理的恐懼,電話我來通知阿嬤吧!

阿嬤您好我是陳園長,想要跟阿嬤討論一下,小朱最近常常會出現咬人、打人…的行為,學校老師也一直在觀察他的行為,想辦法如何將他這些不好的行為能導正。可是,今天她又咬了班上可馨同學,可馨媽媽很生氣到學校打了小朱一巴掌,老師已經幫小朱做冰敷處理了,但是臉上還是有被打的手指痕跡,對於這個我非常感到抱歉,因為不曉得可馨媽媽會這麼激動對小朱甩巴掌,再次跟阿嬤說一聲抱歉,小朱回去也請阿嬤多注意一下。
阿嬤問:小孩現在好嗎?
小朱現在很好,只有臉上有手指痕跡。
阿嬤說:人沒有怎樣就好了。

晚上7點警察局來電,陳園長這裡是**派出所,有家長說孩子就讀**幼兒園,今天被同學媽媽打,現在小朱家長拿出驗傷單要告對方,請你提供對方電話派出所這邊要通知對方到案,也請園長到派出所一趟做筆錄。

當我到派出所時,小朱家長與議員、可馨家長與地方民意代表都已在場了,派出所員警問我,園長你想要怎麼處理這件事情呢?

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將緊張的心情、低落的情緒調整後,阿嬤非常抱歉讓小朱受傷了,小朱受傷我們也很捨不得,小朱老師也緊張到哭了,小朱阿嬤小朱回去有什麼不舒服狀況嗎?

小朱阿嬤說:我回去看小朱的臉很捨不得,小孩的事情怎麼會變大人去學校打小孩呢?越想越氣我就帶小朱去醫院驗傷,準備要告可馨媽媽。

阿嬤這件事情是老師處理上有點瑕疵,老師不應該直接告訴家長是哪位同學咬傷了可馨,應該先安撫可馨媽媽然後告知小朱阿嬤並協助後續跟可馨媽媽抱歉事宜,這樣處裡可能會比較好,應該會將問題降低。阿嬤請你不要生氣,小孩受傷我們都很心疼,我們也希望小孩都能健康快樂在學校學習與成長對不對?

可馨媽媽,可馨在學校被小朱咬我們也很不願意及不捨,當下老師也要小朱對可馨說:「對不起」並且要小朱對此次行為負責,停止小朱的遊戲活動;媽媽小孩發展有一個階段一個階段要學習,像今天可馨是被咬,但是可馨是搶小朱的玩具喔!那這兩個小孩其實都要學習等待與禮讓,媽媽您說是不是呢?今天小孩之間的行為,媽媽因為您自己情緒衝動變成大人打小孩,這樣是不是一個不好的示範呢?

小朱阿嬤、可馨媽媽我代表園方跟再一次說對你們說抱歉,希望今天雙方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造成雙方不愉快學校這邊會做檢討?在老師這方面會加強溝通處理,在學生學習方面因為孩子發展是階段性,孩子現階段愛咬人、會攻擊人、打人的小孩有可能是好奇模仿、身理性(長牙發癢引起)、語言無法表達自我保護、行為發洩引起的,這個我們都有一直在注意利用故事引導或即時給予鼓勵輔導,並且想辦法糾正這不好的行為與習慣.......。

**議員說:園長都已經詳細說明了整件事情的始末,雙方都有不對的地方,況且大家也都認識,學校也有明確將配套與措施說的很清楚,是不是雙方能先合解解決呢?

**代表說:小孩小事情因為小孩媽媽太緊張太衝動了,說清楚了就好,說起來也沒有什麼事情,是不是今天就給**議員及我一個面子雙方和解就好。

可馨爸爸說:小朱阿嬤我太太做事太衝動了今天這樣行為真是抱歉,小朱醫藥費多少錢我來付,也希望妳能見諒,就如園長說的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好嗎?

小朱阿嬤說:我今天不是要什麼賠償,我是氣不過大人怎麼可以去學校打小孩?園長抱歉啦!今天下班了還要你跑一趟。**議員、**代表你們都出面了,今天就算了,希望可馨媽媽以後不要再這麼衝動了,小孩的事怎麼會變成大人打小孩呢?

可馨爸爸說:抱歉啦!我會跟可馨媽媽說要她好好做檢討,她做事總是衝動,真是...

事件發生後自我省思,幼童咬人事件,原本是幼兒園常遇到的小問題,頗析本次幼童咬人事件發生過程,處理程序改變一下是不是會讓傷害降低呢?老師如果1.先處理被咬傷的幼童2.咬人的幼童行為輔導3.老師先報告園所園長4.電話告知被咬傷的家長(家長詢問對方名字,應告知家長學校有保護幼童義務,所以無法告知,如家長直逼詢問,可請家長找園長)5.電話告知咬人家長,並詢問家長被咬家長詢問誰咬了他的孩子,可以告訴對方嗎?上述處理方式,是不是可以減低傷害的發生呢?

學校擬定的校園緊急意外處理SOP是否僅僅用於大事的發生呢? 校園緊急意外處理SOP是否每一位老師都清楚並且知道達處理流程及方式呢?如果您是案例的園長您會如何協助老師?如何到警局處理?如何面對家長、議員、代表?值得您也一起來深思喔!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上一篇文章:你ok孩子也ok!!
FaceBook討論區:園長,我要怎麼辦?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