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幼兒性別教育 面面觀幼兒性別教育 面面觀
歡迎幼托夥伴參加!
教保服務人員輔導與管教注意事項及違法事件調查案件流程教保服務人員輔導與管教注意事項及違法事件調查案件流程
歡迎幼托伙伴參加!
防火管理人初訓/複訓防火管理人初訓/複訓
歡迎台北/新北/桃園夥伴參加!
幼托整合的真正精神--教保本一家  
作者:林楚欣(筆者為朝陽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6645 次
做為一個曾在幼教學程任教3年、在幼兒保育系任教16年,以及在幼兒園輔導17年的副教授,針對《幼兒教育與照顧法》第18條--「幼兒園大班必須至少有一位合格幼教師帶班」之規定,本人提出以下看法:

一、 教保服務人員的工作職責
教保服務人員的工作職責就是照顧與教育2-6歲的幼兒,所以,幼保系的課程規劃一直都依此目的而行,使學生具備照顧與教育2-6歲(甚至是0-6歲)幼兒的能力,當然也包括照顧與教育5-6歲幼兒(大班)的能力。

二、 幼兒教保專業職前訓練的矛盾
自85學年度起,許多大學陸續開設幼稚教育學程,許多非幼保系學生也因此只修習26學分加上實習一年,免經過檢定考試,即可以領有幼教師證照。自94學年度起,才改為實習半年,且需經檢定考試,始可領取幼教師證照。

同樣是大學畢業,如果有人只修26學分就被認定為有獨立帶大班幼兒的能力,何以證明一個修了128個學分的幼保系畢業生沒有能力獨立帶大班?(以朝陽科技大學幼保系為例,128個學分中,有98個學分是幼兒教保相關。)

事實上,自85至102學年度止,幼教學程26學分在幼保系的課程規劃中幾乎全已包括,一個幼保系的學生再修幼教學程,其實只是重複修習了一些課程(詳見朝陽幼保系和幼教學程課程規劃)。

會考試不等於會帶孩子,就讀書考試一事,平均而言,技職體系幼保系出身的教保員確實較弱,但就她們對幼兒付出的愛心與耐心,對幼教工作的負責、熱忱、努力的程度,甚至帶班與教學能力,絕大多數不亞於領有合格證的幼教師。

三、 教保本一家
有鑑於過去長期以來幼稚園和托兒所提供的實質服務內容完全一樣,在歷經數十年的努力後,政府才有大刀闊斧的幼托整合政策,認同「教保本一家」的事實,把「保育員」的職稱改為「教保員」,承認其過去訓練確實具有幼兒教育與保育的專業知能。

接著教育部要求全國幼教/幼保系科的課程規劃,自102學年度起,必須包含32學分的必修「教保專業課程」,確保學生的基本專業能力。其實在未有這規定前,這32學分早就已經含括於幼保系過去的課程規劃中(但,本人認同教育部對此明確規範),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課程並無區分年齡階段,當學生畢業後,當然具備照顧與教育5-6歲幼兒的專業知能,不可能排除5-6歲的大班階段。

更何況,多年以來,幼保系和幼教學程的師資相互支援,不分彼此,不僅在校內如此,與他校也是交流不斷,互相兼課,或是互相擔任口試委員,對幼教幼保的學生一視同仁,傾囊相授,沒有分別。

四、 公平正義
過去教保員可以獨立帶大班,幼托整合後卻不行,這不僅不符公平正義的原則,也是對教保員曾受的專業訓練一大諷刺,更是違背當年幼托整合推動委員會的承諾--「確保立案幼稚園、托兒所暨合格教保人員之基本合法權益。」本人建議應循「法律不溯及既往」之原則,讓幼托整合前已具備教保人員資格且曾在幼稚園和托兒所任職者,以及在幼托整合前已經進入幼兒教保相關系科就讀之學生,在其取得教保員資格後,均有資格獨立帶大班。

當然,我也支持證照制度,我也相信許多教保員渴望自己取得幼教師資格,所以應該提供更多的幼教學程在職進修機會。但師資檢定考試應該務實,除了應該把重點放在有關幼兒教保專業知能外,在語文能力方面,幼兒教保服務人員應具備的是良好的口語和文字表達與溝通能力,而不是深奧的國語文,建請未來的考試能稍作調整。

五、結語
台灣的教保員與他國的保育員不同,我們的教保員職前訓練含括幼兒教育與保育,當然可以承擔教育與保育的工作。教保本一家,長年以來,幼兒教育與照顧的工作一直是由幼教師和教保員共同承擔,尤其絕大多數都是教保員,但相較於幼教師,教保員卻一直處於弱勢,在教育部正視幼兒教育的重要性同時,請別因為打著「專業證照」的口號,而忽略教保員過去對台灣幼教的貢獻。教保員不多求、不貪心,只渴望站在公平正義的立場,保留她們過去的執教權,以及享有足夠的幼教學程進修機會。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上一篇文章:愛的翹翹板
FaceBook討論區:幼托整合的真正精神--教保本一家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