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教保服務人員輔導與管教注意事項及違法事件調查案件流程教保服務人員輔導與管教注意事項及違法事件調查案件流程
歡迎幼托伙伴參加!
【幼老共學桌上遊戲教學實務班第5期】開始報名囉~~【幼老共學桌上遊戲教學實務班第5期】開始報名囉~~
歡迎您報名參加!
桃園中壢防火管理人複訓桃園中壢防火管理人複訓
歡迎桃園伙伴參加!
愛的翹翹板  
作者:邱良如園長(青園學前教育機構執行長)
    :4464 次
辦公桌上又多了好多張郵差送來的明信片,今天收到的是小班綸綸透過媽媽的幫忙寄過來的祝福,卡片上面畫了一個可愛的火柴娃娃,筆順是喜悅的,表情也是..讓人看了嘴角會忍不住上揚。卡片的後面有媽媽的代筆,(以後我的小Baby也要唸你的學校喔!)頓時..自己的視線停留在這幾個字上面好久好久,隱隱約約有一股熱流從鼻間竄了上來,這孩子是希望我成了祖奶奶不成??亦或是...綸媽媽又有喜訊?.只是還來不及後續..就又被另一通電話給淹沒了記憶..(當下其實是真心希望綸媽媽是另有喜訊的)因為我還沒想過當祖奶奶的老樣..

跟著歲月的列車穿梭在這個家族裡,這個愛的國度裡.在送往迎來的晨昏裡.不變的是初衷和對工作投入的那份熱誠..當然感慨也就越來越深刻..許多的家長總希望讓孩子上最好的學校、學最貴的才藝,希望他們未來能出類拔萃,但卻往往忽略自身的角色。其實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無論是在學習、在身心成長或人格養成,扮演的角色都十分關鍵。如何洞悉自己孩子渴望的事..學得最快的事..最滿意的事.往往是掌控親子間脈絡最好的橋樑!

與孩子互動的經驗中,經常遇到一個狀況,當我問孩子:「你幾歲了?叫什麼名字?」一旁媽媽通常會搶著回答,告訴阿姨你叫? 你?歲了..孩子還沒講半句話,就被媽媽一股腦兒講完了,我都還來不及插話。而通常會說出這一類非常具有主導權的家長泰半所持的理由是:「孩子小,不會說啦,由我來說!」媽媽也許可以幫孩子介紹得很詳細,但卻剝奪了孩子與我們相互溝通與對話的機會,因為大部分孩子不會表達自我的原因是父母親把孩子的表達機會搶走了,少了練習機會。會造成這種情形大都是因為父母對孩子「過度」的關愛以及過度無微不至的照料。

精神科醫師王浩威去年出版《晚熟世代》點出了台灣年輕世代的茫然、憤怒及晚熟。他總結其原因,主要仍歸因「父母寵溺過度」、「又干預過度」。當一個孩子自小犯錯,父母急著當他的保護傘,擋在前面;這樣的孩子等同缺少了「挫折」的歷練,少了「成熟的存摺」、「負責的積蓄」。每個人的一生,或許只是幾頁不斷修改的筆記書,有的家庭幸運地書寫幸福,有的家庭自始至尾,燈下都是當「父母」的,不斷地想撐出那本破碎的筆記本,每回任性的孩子撕了幾頁,當父母的總想辦法把它黏回去,從黑髮黏到白髮…

愛,是一個孩子成長時最重要的禮物,但它不應、也絕不該成為下一代逃避責任、面對艱苦的藉口。如果父母的溺愛教育有錯,那也是來自「愛」的出發點。愛的方式,或許有錯;但愛,從來不是錯,誠如愛的翹翹板,如何保持兩端的平衡而不跌撞,才是為人父母必修的課程。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FaceBook討論區:愛的翹翹板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