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板橋永安場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板橋永安場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
歡迎您報名參加!
教保服務人員輔導與管教注意事項及違法事件調查案件流程教保服務人員輔導與管教注意事項及違法事件調查案件流程
歡迎幼托伙伴參加!
桃園防火管理人複訓桃園防火管理人複訓
歡迎桃園伙伴參加!
2008年北滬華東早期教育學術訪問經驗分享  
作者:資料採集:游文璇、陳淑莉 、李春美/資料整匯:薛慧平(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講師/校稿:簡明珠(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講師)
    :4208 次
在台灣的我帶疑惑的圖像.重新勾勒中國的幼兒教育未來;驚艷另種生存之道,他正在萌芽。
近年中國大陸在開放之虞,使得歐美各國產業大量進入華東(江蘇省)成立企業總部以及生產部門,相對來說台灣相關產業往該地區發展。同時也因為中國大陸一胎化之政策,投注在幼兒教育(對岸稱為早期教育)是不餘遺力,連動到兩岸嬰幼兒教育之多元交流。

有幸參訪上海以及華東地區早期教育發展實況,因此,在三月末藉實地考察瞭解大陸華東江蘇省地區嬰幼兒教育發展現況,在台灣的我帶疑惑的圖像.重新勾勒中國的未來;將對幼保人鼓舞的同時,也許熟識我的人早發覺不安分的因子又在我身上流竄,因為我看見另種生存之道在萌芽,而探討此上海行所得心得一二,驚嘆對岸之天生條件優渥,連帶幼兒園自然硬體上佔很大上風,當然教學深度及氛圍上,就照我們現況所看;台灣的師資專業與執行能力有稍佔深度,但對岸的老師學習野心及慾望整體來說很強烈,基本的雙語能力是深厚的,未來迎戰策略,我們課程設計要參考對岸老師的師培計畫及內涵.或是有交換學生或多元化措施,知道台灣優勢及比較對岸未來競爭力,如何保持卓越?是我們現在要思考。乃至於幼兒園的升級制度(涵括評鑑方式)及教師,保育員(她們就是助教)分級觀點..都可能是我們借鏡,幼保人你準備好的嗎?我們將來不僅是要面臨幼教系或是幼保系自己人的競爭;而是對岸蠢蠢欲動的迎面痛擊。最後,想問幼保人我們準備好了嗎??



相關現況/名詞之釋義
一、政策規範:
(ㄧ)設立基礎要點:以政府評估該區人口密度、週遭幼兒園園數、評估過後確立地點,才對外招標(含公辦民營、民營)

(二)才藝教師開放(音樂、美術、舞蹈、英語等)

(三)各地法規方向一致,細部如評鑑或是教學綱要內容會依照各區不同。

二、師資養成:
(一)類別層面
教師:青年教師(意指新手)、二級教師、ㄧ級教師、優秀(頂級教師,特殊專長及資深教師,未來可以擔任顧問或是評委)
保育員:二級保育員、一級保育員(表現優秀可接續教師類別)

(二)工作內容
教師:教學與教務研發、班級經營、親職經營等。
保育員:清理班務即協助教學(環境規劃及教材、器材準備)

(三)基本學經歷條件
教 師:大學幼教系畢業;並取得教師證。
保育員:高職專科等二度就業婦女為主,加以輔訓並取得保育員證照。

三、課程二期改革:將教學內容與規劃再以調整。

四、學校分級:(區位幼兒學校)-普通幼兒園-現代化幼兒園-(特色幼兒園)-一級幼兒園-示範幼兒園分級門檻:欲申請升級者,則撰寫計畫書(經營、班務、教學)成果績效及專家評選約一至二週通過後才可升級.

五、匾額名稱解釋:
(一)綠色學校:環保及綠化學校
(二)平安單位:與警政署有直接聯繫保全。
(三)文明單位:教職員工在社區擔任志工。
(四)指導家長示範學校:指家長參與在校內活動經營。

六、幼兒教育津貼
會因學校等級而不同;以及補貼狀態如生育津貼120元/年;靜安區(高級地區)1200元/年。

七、熱門幼教/親子月刊
我的孩子、東方娃娃、學前教育、上海托兒等

※兩岸用語大不同
娃哈哈企業;生產爽歪歪是什麼?
喜歡我就啃我?猜是什麼速食店標語?
喜歡您再回來?猜是什麼速食店標語?
全托?日托?半托?
一個人的教育?
區角教學?
早期教育?
孤獨症?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FaceBook討論區:2008年北滬華東早期教育學術訪問經驗分享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