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桃園複訓平鎮場桃園複訓平鎮場
歡迎您報名參加!
防火管理人初訓/複訓防火管理人初訓/複訓
歡迎台北/新北/桃園夥伴參加!
桃園平鎮防火初訓班桃園平鎮防火初訓班
歡迎您報名參加!
揠苗助長的學習  
作者: 托兒所老師許芳玲 / 秋華 / 陳秋美 / 蕭莉 / 張佳雯 / 傅淑勤 / 吳虹誼/指導:簡明珠老師
    :17209 次
在現今社會中,身為人父人母的家長,都不想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所以孩子的學習過程中,父母只重視成效不看過程。當然我家的寶貝要上學了,當父母對學校深具信心,便決定將孩子送至大環境就學時,我們就肩負重任不論保育、教育方面都要面面俱全,同時孩子的學習興趣也是我們所要注意的一環,是不容忽視的也非常相當重要的呢。這時候就考驗我們如何與家長友善溝通學習成效了。我們將分別以園方主管和老師角色部份來分析:


1. 園方主管的部份


(1) 當孩子要到本園之前,園長應事先和家長進行溝通,應讓家長了解孩子的學習程度並非是兩方說了就算,必須要視孩童的發展階段,況且亦有個別差異性。故比賽論結果,並非贏在起跑點。


(2) 明確告知本園的教學理念與做法。


(3) 提前告知家長可能會有哪些學習狀況發生(勿有太多的期望)。


(4) 提前告知老師,即將有新生進入班級,並稍加解說孩子狀況。


(5) 建議老師設計以遊戲方式帶入學習,落實做中學,激發孩子自主性學習。


(6) 不論園方和老師是採取何種應變措施,其雙方理念必須一致,切勿有讓家長介入主導教學的機會,否則恐將落得“揠苗助長”之聲名狼藉。


2. 老師部份


(1) 老師應先在孩子到校園後,盡快了解孩子的情況,並和家長做好良性溝通。


(2) 老師接下來的做法說明,請家長務必配合事項說明。


(3) 站在教保的立場,表態老師盡可能的協助孩子良好的學習。


(4) 適時的發現孩子的特質與優點,並告知家長取得信任之心。


(5) 老師和家長密切保持聯繫。


(6) 以操作的方式強化概念,當認知已具備,書寫也就簡易多了。


( 7 ) 與家長保持密切聯繫,展現出我們的幼教專業,這可讓家長安心的把孩子交付給我們,同時家長也能清楚感受老師的關心。


( 8 ) 建立家長觀念〝孩子的學習要以快樂、健康為前提〞,說明有些學習成效並不是可立即見效,而是在日常生活中自然呈現出來。



隨著社會變遷,『少子化』似乎已成為決定幼教市場是否存活的殺手,為求生存,仍有多數園所不惜以填鴨式的教學法來滿足家長不合理的要求。『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這句話對於正在學習發展中的幼兒是相當殘酷,相信只要是幼教工作者,為幼兒挺身悍衛絕對是責無旁貸,然可悲是仍有殘害幼小心靈,來膨脹父母的面子、因附和家長而違背最初幼教理念的園所,雖這場比賽的結果是『雙贏』,不但贏得家長的面子同時也贏得園所該有的利益,然幼兒何其無辜成了這場比賽的『籌碼』,最後仍是『輸家』。國之剛強端看『教育』,為何現下社會如此亂象,治安敗壞,身為幼教者及家長實應反思。須知高期待相對產生高壓力,何時執著、何時放手,這其中的拿捏需恰到,如此對幼兒的教化才是最好的安排。若說幼兒是國家的未來,我們等同是在創造未來,如此艱鉅工程,切不得輕忽矣!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FaceBook討論區:揠苗助長的學習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