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板橋防火管理人員初訓班板橋防火管理人員初訓班
歡迎您報名參加!
幼兒性別教育 面面觀幼兒性別教育 面面觀
歡迎幼托夥伴參加!
桃園防火管理人複訓桃園防火管理人複訓
歡迎桃園伙伴參加!
[沒禮貌的凱文]  
作者:台北教育大學郭葉珍副教授
    :8195 次
凱文指著小花的作品:「好醜喔!」
老師們制止他:「不可以這樣說,沒禮貌。」
小花聽到凱文的批評快哭了。
小花還很小,沒有辦法用形容詞來表達她的感受,因此我用比較簡單的方法來問她:「妳喜歡他這樣說嗎?」
小花搖搖頭。
我蹲下來,看著凱文的眼睛,緩慢低沈地說:「凱文啊,如果我是小花的話,我聽了一定會很難過。」
凱文嘟著嘴。
我問凱文:「凱文,那如果你是小花,你會怎樣讓這張圖畫得更棒?」
凱文說:「我會畫滿滿的。媽媽說畫滿滿的才漂亮。」
我:「原來如此。」
我打開iPad找了一些圖,招呼小朋友們來看。
先看一張構圖比較滿的圖,問小朋友們喜不喜歡,喜歡這張圖哪裡。
再找張線條簡單,留白比較多的圖,問小朋友們喜不喜歡,喜歡這張圖哪裡。
小朋友分別表示了不同的意見。
我幫大家整理了一下意見,最後跟凱文說:「畫滿滿的和沒有畫滿滿的都有人喜歡。看起來不一定要畫滿滿的才好看是嗎?」
凱文點點頭。
我:「下次你可以說我喜歡畫滿滿的,不要說你畫得好醜好嗎?這樣可以讓小花聽到你的意見,又不會很難過。」說「我喜歡畫滿滿的」時候,我用手比比自己,說「你畫得好醜」我比比凱文讓他感受一下被指點的感覺。
凱文點點頭,我抱抱他,他一溜煙跑去玩了。
我和老師們談到此事:「當凱文沒有禮貌的時候,馬上制止,他才會記住這是不對的行為,這是很好的。
然而除了讓凱文知道直接批評是不受歡迎的行為之外,我們還要幫助他有同理心,並且了解他為什麼會沒禮貌,這樣才能夠真正的幫助他。
從詢問當中,我了解到凱文判斷美醜的標準是來自於媽媽的建議,於是我提供另外一個參考架構給他,讓他聽到不同的聲音,幫助他發展多元的看法。
我也做了示範讓他知道要批判一件事情要怎麼說才不會傷了對方的自尊。」
華人是禮儀之邦,禮貌固然重要,但因為禮貌而失去了批判能力同時也就喪失了未來的競爭力。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上一篇文章:[後悔生下你]
下一篇文章:【評鑑的日子】
FaceBook討論區:[沒禮貌的凱文]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