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桃園平鎮防火初訓班桃園平鎮防火初訓班
歡迎您報名參加!
台北防火初訓文化場台北防火初訓文化場
歡迎您報名參加!
桃園複訓平鎮場桃園複訓平鎮場
歡迎您報名參加!
私立幼兒園、托嬰中心老師一天的工作  
作者:洪碧怡老師
    :16472 次
7:00~8:00 到校迎接孩子入園或是隨車。
(從沒來得及吃早餐,豆漿往往放到變豆花)

8:00~8:30 晨檢、看聯絡本、備課、照顧幼生。
(一一為每位孩子量體溫、檢查身體狀況,發現很多孩子發燒來上學)

8:30~9:00 幼生吃早餐,及餐後餵藥。
(一堆在家挑食的孩子,老師要想辦法。生病用藥,老師每天準時餵藥,藥袋滿滿一桌)

9:00~11:30 上午課程
(所有課程都是放學後孩子回家後,老師留園討論設計,準備材料,上課時除了要帶動還要拍照,還要記錄,還要批改作業)

11:30~12:30吃午餐,及餐後用藥。
(在家都是大人餵飯,許多孩子習慣飯來張口,且嚴重挑食。在幼兒園老師要有耐心、且有三頭六臂,張羅每一位吃飯的孩子。老師常常沒空用餐,或吃戰鬥餐)

12:30~13:00 睡前準備,上廁所及刷牙
(早上一堆孩子沒刷牙就來上學,老師認真教會孩子每天刷牙。許多孩子不吃水果,造成嚴重便祕,老師鼓勵孩子吃水果,並幫孩子按摩肚子,且紀錄其排便時間及狀態)

13:00~14:00 孩子午睡時間
(老師只能用此時間喘口氣,認真完成每位孩子聯絡本,細細紀錄今天的學校生活狀況, 但有些家長沒簽聯絡本,擔心遺漏訊息,老師還要利用下班時間電訪告知。)

14:00~15:30 下午課程
(除了上午課程外,下午常有團康活動、慶生、兒童劇演出、安全宣導…等,所有活動都需要老師額外許多加班時間準備)

15:30~16:00 下課前準備
(一一確認每位孩子的書包,交代今天的功課,確認每位孩子的換洗衣物拿了嗎?外套穿了嗎?有時不小心遺漏了,家長責怪的是老師,而不是協助訓練孩子的責任心。)

16:00~17:30 延托支援
(在教育部要求各幼兒園要增加延托服務的同時,這些老師早已超過一天的工作時數)

17:30~19:30 晚值服務
(許多家長因為工作時間,需要更晚的延托,雖有付費,但許多老師是帶著自己的孩子在做此服務,老師也需要休息阿,
7:00~19:30的工作時間,一天往往超過12小時。)

以為19:30老師就回家了嗎?放學後的老師更加忙碌,
@設計活動。包含元宵節、兒童節、母親節、招生、畢業典禮、中秋節、端午節、萬聖節、聖誕節、學習成果發表、親職座談…每一個活動從企劃到完成,要花費多少人力、時間、老師只差沒睡在園所,連假日都奉獻了。
@縣市政府評鑑資料整理。這個評鑑,從軟體、硬體、師資規定了46項,老師整理、蒐集資料,精疲力竭。又隨時面對上級單位來抽查…老師身心俱疲,內外夾攻。
@設計教材、設計課程。用心的園所花許多時間討論及設計適合孩子的課程,相當耗費心力。
@協助政府單位各項申請補助作業。所有補助皆是給家長,幼兒園老師協助辦理,常常搞得人仰馬翻,又常在家長及政府
二邊吃力不討好。
@假日的活動及研習。研習被規定一定要上那些學分,許多老師假日舟車勞頓。假日常常看到老師帶著自己的小孩去參加研習,相當辛苦。

我自己曾是幼兒園老師、擔任過主管,也是二個孩子的媽媽,孩子從小跟我在幼兒園長大。寫這篇文章,是要在母親節前夕鼓勵所有從事幼兒教育的老師們,您們辛苦了!真的辛苦了~

幼兒園老師的工作是天職,雖事情多薪水少,但相信有許多孩子因為您們而改變的不一樣,您們的付出,一定會有好的福報在您的家人身上。

當然有許多家長是非常配合的,是心存感謝的。也希望有看到此篇文章的家長,多體恤幼兒園的老師,多些感謝,讓這些幼兒園的老師能有動力在此行業繼續賣力。

祝~~這些比媽咪還媽咪的幼兒園、托嬰中心、安親班的老師、阿姨們…母親節快樂! 身體健康!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FaceBook討論區:私立幼兒園、托嬰中心老師一天的工作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