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防火管理人初訓/複訓防火管理人初訓/複訓
歡迎台北/新北/桃園夥伴參加!
台北防火初訓文化場台北防火初訓文化場
歡迎您報名參加!
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
歡迎您參觀採購!
教育是專業不是娛樂業  
作者:泉源國小附幼教師 柯秀芬
    :4707 次
教育不能走回頭路,家長或成人為了無法發聲的兒童,絕對不能成為那個沒有聲音、默視兒童權利的大人。我們應該堅信,兒童應該具有享受童年的權利。

  幼兒教育一直以來就是所有教育中,對象最複雜且個別差異最大的教育,但是呈現的教育成就卻是所有教育體系中最豐碩的一環。一個國家的興敗端看教育如何執行,因此,美國才會有”啟蒙計畫”,各國才會努力的縮小師生比率並提高教師的學歷。而我們卻想要走回頭路,難道是看膩了”熊貓-圓仔”,想讓自己的孩子當”圓仔”嗎?難道不知道教育是百年大計嗎?如果,真的要讓我們的孩子成為愉悅他國主人的台傭,才發起讓「才藝」成為主流的作為或想法。那麼,我相信,有那麼一點經濟能力,有那麼一點教育理念的人都會明白,「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的道理,而另外聘請專業的幼教老師來教導自己的孩子。

  如果,你認為七歲該入學的孩子,不用上正式的六年制小學,毋須專業的老師來教導,當然,你不會認為五歲幼師的重要。但是如果,你認為大學教育一定要由術有專攻的教授來傳授學問、引導思考,而你承認「教育是門專業的學問」,那麼五歲的小孩當然需要專業的人來一起建構他的認知能力與內在的潛能。

  幼教前輩們好不容易,花了二十年才讓臺灣的幼托整合,才讓臺灣幼教領先全球,各國爭相入臺來學習臺灣的幼教模式,尤其是雙導師制與尊重幼兒的人本信念;才讓教育好不容易提前一年,提前一小步。沒有想到一經業者遊說,就馬上倒退,身為幼教人,我真的很痛心。

  當人民都在抱怨他人時,幼教老師們努力的教育下一代,因為我們知道,下一代是明日讓國家得以存在於世界的重要關鍵,所以沒有幼教師計較地位是否處於知識權威的最底層而遭受不平等的尊重與待遇、也沒有幼教師因為薪資與工作時數的不成比例而在教學上怠惰。你我都明白,大學非必要教育,即使未受大學教育或未在大學學好,對於社會或個人一生的影響有限,但是從小就該培養的道德基礎、認知結構的運用與想像、創造的能力,若沒有學到精髓,這就大大的影響個人的一生與整個社會的狀態。

  幼教師一定要專業,而且要很專業,只有專業的人才能協助孩子建構屬於他們的邏輯概念,智能知識與結構,孩子不是空瓶子,填鴨已經是過去式了。在孩子既有的基礎上,幫他們統整知識,只有具有後設認知與高度觀察敏感的人,才能有這樣的能力,這就是專業的幼教師。請明白,請重視,孩子是大家的資產,教育是專業不是娛樂業。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FaceBook討論區:教育是專業不是娛樂業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