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教保服務人員輔導與管教注意事項及違法事件調查案件流程教保服務人員輔導與管教注意事項及違法事件調查案件流程
歡迎幼托伙伴參加!
台北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台北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
歡迎參加!
板橋防火管理人員初訓班板橋防火管理人員初訓班
歡迎您報名參加!
教育的『愛』與『礙』  
作者:青園學前教育機構 邱良如執行長
    :3187 次
候診室裡不時傳來孩子的哭聲,那不捨的心情寫在現場父母的臉上,輕輕的詢問著身旁的女兒,很不舒服嗎?女兒搖搖頭乖巧著依偎在我的肩膀上,耐心著等候著。急促的開門聲中進來了一對母子,我和女兒同時把目光落在那位名牌上清楚寫著『小五』的男孩球鞋上,女兒不解的在耳邊問我:『媽媽,那個哥哥的鞋帶怎麼沒有綁起來呢? 』,當下男孩的母親開口了:「哥哥,你的鞋帶都掉了為何還不綁起來呢? 」只見這位小五男孩聳聳肩一副事不關己的模樣直挺挺的站立著,頓時候診室裡一片的寧靜...大家似乎都在等待結局會如何?媽媽又重複了說了一次,男孩沒辦法只好彎下腰努力的試著要把鞋帶給綁好,可能是不熟悉因此重複了好幾次但始終無法成功,身旁的媽媽也失去了耐性,只好彎下腰來指導他,但是語氣從嘲笑轉為怒罵,「都這麼大了怎麼連鞋帶都不會綁」劇情的結局是『鞋帶綁好了』,但是媽媽綁上去的,男孩的表情很無奈,我拍拍女兒的肩膀示意她護士阿姨點名了,心裡頭不禁聯想這就種『愛』儼然已成了『礙』..


忙碌的雙薪家庭裡,有許多孝順的父母充斥在生活中,礙於時間上的缺乏取而代勞,早已養成孩子『理所當然』的心態,但我們能說他們的出發點不是『愛』嗎!孩子的學習是稍縱即逝,往往不是父母親想像中『長大了自然就會』的。好的習慣是需要透過連續41天養成的,如果照顧者本身缺乏正確的觀念,就會造就出時下的『孝子』,就如同『易開罐的愛』一般,隨手可得,也隨手可棄。


成長需伴隨著些許的失敗與挫折,過程中孩子倘若可以藉著舊經驗的重組而架構新的經驗,在父母親等待的空間和時間裡讓他們體驗學習的樂趣,深信大人也會感受到孩子的成長喜悅。


學校透過皮紋了解孩子的學習優勢風格,進而提供親子間教養的方法。因為『了解』孩子的學習風格,便能『尊重』孩子,相對的親子之間產生了『平衡』,最後能讓孩子的學習產生『快樂』。當然在這個循環裡父母親的角色就相當重要,我們期待在『畢馬龍效應』裡多給孩子正向的肯定與鼓勵,讓孩子學習充滿自信與動力,更希望透過良性的循環造就出有代價的快樂學習環境。因為『教育無它唯愛與榜樣呀!』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FaceBook討論區:教育的『愛』與『礙』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