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台北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台北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
歡迎參加!
[教保專業]特殊教育概論及輔導教學[教保專業]特殊教育概論及輔導教學
歡迎幼托伙伴參加!
桃園中壢防火管理人複訓桃園中壢防火管理人複訓
歡迎桃園伙伴參加!
我們要珍愛兒童、保護兒童  
作者: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幼兒與家庭教育系兼任教授 蔡春美
    :3577 次
二十一世紀是科技發達的時代,網際網路無遠弗屆,養育孩子的問題也因此受到影響,好的影響是孩子的視野比較寬闊;不好的影響是家長忙於事業,親子互動機會較少,加上社會變動迅速,教育政策與家長觀念不一定跟得上時代之脈動,於是許多問題就隨之產生。我們要集合眾多社會人士的力量,一起努力下列重要事項,讓我們更珍惜兒童,保護下一代。


(一)因應人口少子化,要珍愛兒童;
台灣人口少子化與高齡化的問題已成為社會的重大議題,幼教界首當其衝,近年來已呈現招生不足的窘境,我們不能以過去的心態苦思如何增加招生數,而應思考如何求經營的精緻化,品質的優質化,珍愛每位兒童,使每一位進入幼兒園的孩子都能自主學習,發揮潛能成為優秀的下一代。


(二)虐童新聞層出不窮,要發揮保護兒童的力量:
近年來,兒童受虐案件常成為新聞事件的焦點,社會人士與兒童專業相關的團體應該挺身而出,發揮道德勇氣,力挽狂瀾,喚醒大家的警覺心,只要發現住家附近或社區內有虐童警訊與象徵,就應高度關心,防範於未然,而不是只在事件發生後,表示惋惜。雖然我們有<少年及兒童福利法>,也有兒童保護專線,又有社工員的編制,但是效果似乎不大,值得大家深思。


(三)家長育兒心態過分焦慮,幼教界要善導家長:
2006年日本貝樂思公司(Benesse Corporation)的教育研究中心調查東亞五都市(東京、首爾、北京、上海、台北)的幼兒生活實態,顯現台北的家長育兒心態過分焦慮,五都市中台北的孩子最晚上床睡覺,父母希望孩子學許多才藝,家長爭先要孩子學習英語,甚至要求上「全美語」的幼稚園(全天用英語教學,標榜No Chinese),這種只教英語而忽略幼兒教育本質的變相幼兒教育,對孩子的不良影響值得注意。我們幼教界看到這份調查報告實應好好反省,幼教經營者除了回應家長要求外,也應負起教育家長的責任。


(四)幼教師資專業化,幼教界要加強進修:
教育事業日新月異,幼教是各項教育的一環,師資的專業化是今後必然的要求,幼托整合在過渡時期可以承認原來已登記的師資及園所長資格,但十年內未具資格的人員皆需設法進修取得資格,可見幼教工作者與中小學教師一樣須時時進修,日日求精進。這也是幼教界對幼兒及家長的一種承諾與交代。


總之,我們正處於變動與改革的轉折時期,期待我們幼教界的先進與同業能共體時艱,團結合作,一起努力珍愛兒童、保護兒童。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下一篇文章:少私慾.視素保樸
FaceBook討論區:我們要珍愛兒童、保護兒童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