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新時代~新藍海~☀️幼老共學☀️樂齡學習☀️新時代~新藍海~☀️幼老共學☀️樂齡學習☀️
歡迎您報名參加!
【幼老共學桌上遊戲教學實務班第5期】開始報名囉~~【幼老共學桌上遊戲教學實務班第5期】開始報名囉~~
歡迎您報名參加!
教保服務人員輔導與管教注意事項及違法事件調查案件流程教保服務人員輔導與管教注意事項及違法事件調查案件流程
歡迎幼托伙伴參加!
讓孩子學會分享  
作者:蔡淑桂(康寧專校幼兒保育科助理教授)
    :3925 次
現今社會之「少子化」情形越趨嚴重,每一家庭中的兒童獲得父母之愛更加豐富,相對的也造成兒童「自我中心」「唯我獨尊」之意識更強烈,因此父母們迫切需要指導孩子學會與人分享,才能與他人建立良好互動關係。


常常會聽到很多父母很無奈的抱怨,說到我家的小寶平時自己玩時都很乖巧,可是和哥哥姊姊或鄰居玩耍時就非常不聽話,一直霸佔著玩具不給別人玩,讓我頭痛的要命。我好說歹說,他就是不肯聽話,而且還會推開別人或完全不理我,真是傷腦筋啊!要提醒為人父母者教養孩子需隨時隨地,當孩子出現不合宜之行為時,不能只有皺皺眉頭,不講話而忽視之,而是應用適當之話語、動作去提醒或暗示孩子改正之,當下孩子犯錯之危機即是指導孩子更正之轉機。


以下列出教導之策略和舉例說明之:

一、 和顏悅色但態度堅持的制止

孩子不聽父母的話,仍然我行我素的抓著玩具不放時,確實是在激怒父母的情緒與考驗耐心,要知小孩不懂世事,所以不必生氣,更不要將手就揮出去打他或破口罵人,以免孩子將來模仿大人只會用打罵的方法處理問題,形成暴力傾向之性格。如看到孩子一直不肯將自己的玩具交給他人時,可搖搖頭,並告訴他:「小寶,媽媽不喜歡你一直拿著玩具不給別人玩玩看,這樣子別人有新的玩具時,也不會借給你玩了,你會很難過喔!媽媽也不想再買玩具給你了!」合理的制止是很必要的,讓孩子知道與人分享才會得到父母喜歡與借得他人玩具之好處。


二、 以身作則的明確示範:

大人要在孩子面前親自示範與人分享的行為和動作,同時教導禮貌之互動語言,使孩子很清楚、具體的瞭解如何做,有些孩子對口語式之明示仍一知半解。如媽媽切了很多盤之水果,邀請全家人或鄰居一起食用,告訴孩子這會帶來分享的樂趣且讓其也親身經驗。


三、現場巧妙暗示並鼓勵其趨善:

其實孩子不聽話或表現不良行為,是其成長中必有之過程,都是要經過父母不斷的當機教導才能逐漸形成或轉變成良好行為。所以孩子不願與人分享是正常反應,也是教導其樂於與人分享的好機會。要抓住機會在現場說道:「小寶,你是個好孩子啊(暗示)!好孩子應該和哥哥姊姊快樂的玩,不爭東西或和別人成為好朋友,互相交換玩具玩,這樣一起都可玩到玩具,才棒啊!(鼓勵趨善)」。


雖然對四歲以下的幼兒不該「愛之深,責之切」的威嚇或斥責 ,但也絕不能因其年紀小,而忽視隨機之教導,任其發展「鴨霸」的心態。應瞭解幼兒年紀小,其行為之可塑性才大,更需掌握「機會」讓其學會「樂於和他人分享」的良好行為,而養成其優良之人格特質。

作者:康寧專校幼兒保育科助理教授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上一篇文章:孩子眼中的世界
下一篇文章:孩子像一面鏡子
FaceBook討論區:讓孩子學會分享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