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桃園防火管理人複訓桃園防火管理人複訓
歡迎桃園伙伴參加!
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
歡迎您參觀採購!
新時代~新藍海~☀️幼老共學☀️樂齡學習☀️新時代~新藍海~☀️幼老共學☀️樂齡學習☀️
歡迎您報名參加!
「忽然心情不好?你被帶回過去了」  
作者:台北教育大學郭葉珍副教授
    :4138 次
昨天早上開了一個很棒的會,第一次和任務編組的同仁見面,彼此貢獻智慧與策略,看到自己沒有看到的,考慮到自己沒有考慮到的,那種彼此增長的感覺覺得很棒。

晚上上課前先回饋學生寫的省思,大部分的人都能把課程裡面講的內容和生活、工作結合在一起,覺得教學有得到效果,晚上上課的時候學生很認真,感覺也很棒。

可是回家的路上,我開始心情不好。

好在我受過很完整的訓練,我先檢查這一整天發生了什麼事情讓我心情不好。

沒有。一整天發生的事情都很順利。

今天早上起床的時候,我開始準備下午家庭溝通的課程。課程裡面講到用電流刺激清醒的受試者的顳葉能夠引起有意義的記憶。這些記憶不僅包括過去曾經發生過的圖像還有當時的感覺和情緒。

讀到這一段,我忽然領悟為什麼我心情不好。

早上開會的時候雖然非常愉快,但是這個任務非常的繁重,也不曉得什麼時候會停止,其中還會有很多挑戰。這個經驗刺激到我腦部的儲存區,讓我回想起過去焦頭爛額的應付升等、孩子的問題、身體的問題。
但當時我並沒有意識到我已經回到過去了,於是讓那種焦慮和挫折的感覺悄悄地襲上心頭。

接著在批改學生的省思報告時,雖然學生很認真的寫,但是真的是太認真了,內容很多,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批閱。和我先前的焦慮和挫折的感覺相互應,我開始擔心,我教授的升等會不會有問題?如果這樣忙下去的話?

最有趣的是,我經過各種各樣的修行,我已經知道凡事認真切莫當真,能夠升等就升等,不能升等也沒關係,為什麼這個時候又開始關切起能不能升等呢?

這就是人類很有趣的地方。每個人在理性的時候,什麼事情都看得很開,做什麼事情都很講理。但是很疲倦的時候, 原本講好的什麼事情通通都不算數了,就像幼兒很疲倦的時候,本來講好不要買玩具的,看到玩具就整個崩潰,倒在地上非得買到那個玩具不可。

這樣分析起來,昨天早上開會和下午批改作業所翻攪上來的情緒已經把我帶到過去了。也把我帶到還沒有進化的我,升等是我唯一的目標。

換句話說,我的情緒悄悄地把我帶回到過去了,再加上一整天的工作所帶來的疲倦,我沒有辦法用理性思考,而是依循已經習慣的腦部神經路徑去擔心,所以莫名其妙的心情不好。

這樣的心情不好再加上覺得自己怎麼可以心情不好,再加上自己覺得怎麼可以執著要升等等等的自我責怪,念頭一個接著一個,情緒一個接一個,於是就像土石流一樣,把自己淹沒在情緒裡。

忽然心情不好?檢查一下自己是不是被帶回到過去了?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FaceBook討論區:「忽然心情不好?你被帶回過去了」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