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桃園複訓平鎮場桃園複訓平鎮場
歡迎您報名參加!
召開第十五屆第一次會員大會及理事長交接與理監事就職典禮召開第十五屆第一次會員大會及理事長交接與理監事就職典禮
歡迎全國幼教夥伴參加!
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
歡迎您參觀採購!
在孩子的世界發現孩子  
作者:徐匯中學附設托兒所所長徐秀芬 校稿:簡明珠(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講師/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講師)
    :2717 次
這幾天在園所裡發生一件有趣的事,事情是發生在星期三上午,早上小朋友在戶外遊戲,約8:30時中班Sandy老師請小朋友洗手進教室,準備用早餐,當我走到水槽旁,就聽到一群孩子們吱吱喳喳的討論著,討論小嘉與小晏(以上皆化名)身上的衣服,原來他們今天『撞衫』了,兩位寶貝穿著相同款式的衣服,他們有了驚奇大發現,所以每一位寶貝都好興奮;他們一看到我就趕忙將此發現告訴我,我也很開心的問他們,『哇!真的耶!那你們覺得這樣像什麼啊?』他們想一想,有人就說:『像雙胞胎』,全部的人都好開心唷,說:『對!像雙胞胎』;他們覺得這樣還不過癮,進教室後,忙著跟Sandy老師報告他們的新發現,還到處觀察尋找有沒有衣服有類似樣子的,又被他們找到ㄧ位,小軒(化名)身上的衣服,也是條紋的但顏色不同,他們興奮極了,直說他們這樣叫:『三個雙胞胎』,好有趣!這是孩子們的語言與研究,在加上一點創意。

孩子們的觀察力非常強,生活中的一切事物,皆是他們觀察的事項,就如教育家杜威所說:『教育即生活』,如何在生活中讓孩子處處充滿驚奇大發現,您與老師的引導非常重要,如果當時我只說:衣服穿的一樣,有什麼覺得奇怪的,澆孩子一盆冷水,那孩子們可能就沒有後面的『三個雙胞胎』的大發現,也澆息了孩子們求知的欲望,與探求自然的好奇心,所以親愛的合夥人們,如果寶貝們問您問題時,請不要急於立即給答案,跟他們好好討論一下,只要說:『你們覺得呢?然後呢?再來呢?』或與孩子們一起找尋資料,上網或圖書館皆是好方法唷!讓孩子從小就習慣找答案,愛因斯坦與愛迪生皆是如此教育出來的,或許您家寶貝就是以後的諾貝爾得主呢!您我共勉!

作者:徐匯中學附設托兒所
所長 洪秀芬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上一篇文章:教師節快樂
FaceBook討論區:在孩子的世界發現孩子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