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桃園平鎮防火初訓班桃園平鎮防火初訓班
歡迎您報名參加!
防火管理人初訓/複訓防火管理人初訓/複訓
歡迎台北/新北/桃園夥伴參加!
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
歡迎您參觀採購!
隔代教養問題對幼兒學習的影響  
作者:普林斯頓托兒所 / 蔡惠英園長
    :5678 次
隨著社會高齡化的趨勢,隔代教養的現象越來越普遍,每天早上在園所迎接孩子上學,許多孩子都是爺爺奶奶帶來上學的,年輕的父母在工作、生活的雙重壓力下,必須把孩子交給祖父母教養。甚至有的父母因為生了老二,在無法同時間照顧兩個孩子的情況下,把其中一個孩子交給組父母教養。許多祖父母承擔了父或母職,可是祖父母真的能取代父母的教養工作嗎?


在園所內就常常有這樣的案例,孩子平時和老人家生活,習慣祖父母的袒護和遷就,有時候父母覺得自己應該關心孩子學習時,卻發現孩子的缺點或學習不足,進而對孩子提出糾正或要求時,孩子則產生情緒問題而影響學習。甚至因為教養問題而影響到三代之間的和諧者,比比皆是。孩子也在這個時候,學會了看臉色、情緒暴躁,甚至在人際關係與他人相處時產生困難。


常常在想,學校的功能要如何幫助這些阿公阿嬤?學校應該提供他們更多新一代的管教思維、兒童心理、親職教育、三代同堂……等相關的教養技巧,讓這一群辛苦的祖父母能夠吸收更多的教養新知,協助他們教養孫子時能更順手,讓他們在享受含飴弄孫的樂趣之餘,還能與孫子共同享有學習的樂趣。身為幼兒教育工作者的我們,也期待孩子在面對未來變化迅速的世界,能夠更有信心的迎向學習及成長之路。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FaceBook討論區:隔代教養問題對幼兒學習的影響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