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台北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台北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
歡迎參加!
新時代~新藍海~☀️幼老共學☀️樂齡學習☀️新時代~新藍海~☀️幼老共學☀️樂齡學習☀️
歡迎您報名參加!
桃園平鎮防火初訓班桃園平鎮防火初訓班
歡迎您報名參加!
淺談孩子學寫字  
作者:李銨芝(幼教線上教保員)/指導:薛慧平(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講師)/校稿:簡明珠(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講師)
    :5229 次
教一個三歲的孩子學寫字確實是操之過急了,因為寫字是孩子許多能力的綜合表現。孩子學寫字也是有過程的,應該說繪畫是孩子學寫字的基礎。三歲以下的孩子,是以塗鴨代表寫字的;三~四歲的孩子,能嘗試以點或線寫文字或數字;四~五歲左右的孩子進入了直線、曲線期,能嘗試模仿寫自己的名字;五歲以後,孩子已能嘗試模仿寫簡單的字,並樂於許自己的名字。這個過程清楚的告訴我們,孩子學寫字是要有條件的。


貳、個人心得:

相信有很多的老師都被家長問過一個問題,「老師,請問我能夠提早讓我的孩子學寫字嗎?」或者「老師,我的孩子現在才幾歲而已,這麼早就讓他學寫字,這樣好嗎?」


對於一般的家長而言,這是一個兩難的問題,一方面怕自己的孩子會輸在起跑點上,一方面又怕孩子吸收太多的資訊,反而會揠苗助長。針對以上的問題,相信有些比較沒經驗的老師可能也會被家長問倒,覺得兩方面都難以抉擇。


我認為只要配合孩子的發展循序漸進,並非不能教導孩子們寫字。我們以前讀書的時候有學到,三歲以下的孩子是以畫畫及塗鴉的方式來寫字,三到四歲的孩子們則是能夠嘗試以點或線的方法來寫文字或數字,四到五歲的孩子們則是已經能夠寫出自己的名字,而五歲後的孩子們,不但能熟悉自己名字的寫法,更能夠模仿寫出其他一些簡單的文字。


由此我們能夠得知,要教導孩子們寫字,首先是要注意孩子的大小肌肉是否已經發展成熟,能夠控制寫字的力道,再來則是孩子們空間概念的發展,才能夠將字體寫的端正,最後則是辨識字體的能力,讓孩子知道字體間的差異在哪裡。如此一來,孩子們就能掌握寫字的力道並注意字體結構的完整,以及了解字體間的不同,還能訓練孩子們的注意力、理解力、記憶力並且培養孩子們的耐心。當然,教導孩子寫字時一定要注意孩子的姿勢以及筆順,並且多多的鼓勵孩子,不要讓孩子對於寫字感到挫折。


如果能將寫字變成遊戲的方式,相信更能增加孩子們的學習興趣。例如將文字以電腦中空列印下來,以貼貼紙、塗鴉或是用砂畫的方式,讓小朋友將文字當程式一幅卡通的圖畫,讓小朋友塗塗貼貼。如此一來,孩子們不但能練習寫字,而且並不會為孩子帶來太大的壓力,這樣孩子們就不會對寫子感到厭煩,就能培養孩子對於寫字的興趣,孩子有興趣就不會排斥,這樣一來,就不用擔心會造成「孩子會輸在起跑點」和「揠苗助長」的兩難了。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FaceBook討論區:淺談孩子學寫字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