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教保服務人員輔導與管教注意事項及違法事件調查案件流程教保服務人員輔導與管教注意事項及違法事件調查案件流程
歡迎幼托伙伴參加!
桃園防火管理人複訓桃園防火管理人複訓
歡迎桃園伙伴參加!
幼兒性別教育 面面觀幼兒性別教育 面面觀
歡迎幼托夥伴參加!
從《宮鬥劇》裡學習「親師溝通技巧」  
作者:中華國際全齡關照教育促進會/理事長 王俐文
    :6840 次
相信大家都看過宮鬥劇,對於後宮嬪妃們妳一言我一句所造成的悲劇與糾紛也絕對印象深刻,延伸至現今的溝通學,實不容忽視。近幾年來,因為少子化問題及開放式教育的無限上綱,更導致孩子被過度保護及驕寵,甚至也造成親師間的衝突與不信任,少師化的現象也開始出現,嚴重影響整個教育生態。

綜觀整個『班級經營』課題裡的『親師溝通』,似乎在老師的養成教育裡也都是紙上談兵居多,所以,當新手老師一旦進入職場,幾乎都會敗在『親師溝通』上,就連許多資深老師也不見得都能對『親師溝通』駕輕就熟,有此可說,『親師溝通』若無礙,『班級經營』就無阻。

從『宮鬥』看親師溝通的障礙與解決之道

1.身分不同,心態差距:
親師溝通時,常因為身份不同及心態上的不對稱而產生一些溝通不良的情形,誤以為對方的說法較正確而過度事事依詢,屏棄自身專業,或因為對方所言都太偏激而完全不願採納,其實這都是『差距』問題,此時,老師應像『延禧攻略』裡的瓔珞一樣主動迎戰,以帶動家長正確觀念,並且把握時機,雙方都知覺到需要而主動出擊,就能讓家長感受到尊重,也才能較客觀地面對所發生的事情。

2.各持己見,認知歧異:
對於同一件事情,若雙方互不退讓,則會形成雞同鴨講的情形,應能盡量從同一個角度來看待應解決的問題,並攜手尋求解決之道,所謂『換位思考』便是這樣來的,舉例來說:在『如懿傳』裡的是以繼皇后「輝發那拉淑慎」也就是如懿的角度出發;而在『延禧攻略』則是以乾隆的第一任皇后「富察氏」與嘉慶母親「令妃」的角度出發,不同角度設定當然黑化的對象也就會不同。

3.斷章取義,曲解話意:
由於家長和老師所處的立場不同,因此,看待同一件事情的角度也各不相同,古云: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曲解了話意,一切就會走樣。所以著『重點』詳盡跟家長說明整個事件來龍去脈,過程中更要『自然』的提及現場處理的用心處,如同宮鬥劇經常出現『神不知鬼不覺的討功勞』喬段。

4.指責說教,態度強硬:
有的家長會有指責說教的強硬態度出現,自以為是地認為自己是對的,數落老師絲毫不留情,
一副興師問罪的樣子,除了破壞了親師間的和諧溝通,也傷害了老師的玻璃心及專業度,此時,老師就得展現誠心誠意並抱持正向態度,對事不對人、就事論事的原則,並給予適切的反應,使意見交流順暢,有人說『伸手不打笑臉人,張口莫逼講理人』就是這個道理,在宮鬥劇中,越是適切反應越能存活。

5.距離誤解,妄下評斷:
以人性面來說,親師間對於彼此的不瞭解,總會因成見而否決掉值得信任的一面,以至於有道聽塗說的誤解,更加阻礙了雙方的溝通與瞭解,一點小事都可能吵成大事甚至牽扯到法律,就像宮鬥劇裡『越是成見深,鬥的越厲害』,同理可證,若要避免成見誤解,在第一次親師面對面溝通時,主題及時間應有計畫性的安排,例如:營造有力的溝通情境,再將讚美言詞作為溝通起頭,最後才是逆耳的建言,也就是說,先向家長說孩子的優點,再提出希望家長共同消弱的不足處,較易達到預期效果。


『溝通』自古以來就是一門學問,反觀宮鬥劇內的主角們總是讓『情感』牽引著『溝通』,而忽略『換位思考』才是溝通首要的利器,導致『溝通』還沒開始就失敗,引起許多不必要的紛爭,人的情感線是複雜的,當感受有被感受到時,所有的溝通問題就不會是問題,目的當然很容易就達標。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FaceBook討論區:從《宮鬥劇》裡學習「親師溝通技巧」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