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防火管理人初訓/複訓防火管理人初訓/複訓
歡迎台北/新北/桃園夥伴參加!
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
歡迎您參觀採購!
[教保專業]「英」為你 更「融」易[教保專業]「英」為你 更「融」易
歡迎幼教夥伴參加!
「請你幫幫我的忙」  
作者:台北教育大學郭葉珍副教授 
    :11616 次
今天碰到許久不見的同事,問起他的近況。

他提到他的小孩已經三歲了,但是半夜都還要起來喝一次奶。這使得他們夫妻兩睡眠被打斷,感到疲倦。

身邊的親朋好友都說大約一歲半就可以不用半夜起來喝奶了,他們感到不解為何孩子一直維持這樣的習慣。

我問同事:「你和孩子談過嗎?」

同事說:「有談過,但是效果只維持了一天。」

我想了一下:「或許可以試試看請他幫你忙的方式。

你可以說,爸爸媽媽需要你幫忙。如果我半夜起來泡奶給你喝,早上上班就會好想睡覺,好難過,你可以幫忙我嗎?半夜忍耐一下不要喝奶,早上起來再喝好不好?

小朋友都很願意幫忙,他會為了想要照顧爸爸媽媽而忍耐。」

同事說:「難怪,在幼兒園老師都說他很乖很喜歡幫助別人。原來可以換個方式說話。」

我說:「用這樣的溝通方式可以幫助孩子成為一個社會的好公民,也會體恤家人。

如果我們用你已經長大了,應該要如何如何的勉勵,會讓他有一種自己不夠好的感受。

每個人都想要得到自尊,如果他在家裡面得不到的話,他就會在外面做英雄,然而在家裡仍然維持自己是一個小孩子的形象。

因此我們可以讓孩子在家裡就可以有機會做英雄,可以照顧家人,不需要到外面滿足這個需求。這樣我們做爸媽的才不會覺得怎麼孩子一天到晚都在忙外面的事情,都不幫家裡。」

用請你幫我這樣的態度說話是一舉數得的好方法。然而我們已經習慣自己的角色是照顧者或教導者,反射動作的選用這兩個角色經常會使用的話語。自然而然的,對方就會隨之起舞的成為被照顧者和需要被教導長不大的人。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FaceBook討論區:「請你幫幫我的忙」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