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防火管理人初訓/複訓防火管理人初訓/複訓
歡迎台北/新北/桃園夥伴參加!
台北防火初訓文化場台北防火初訓文化場
歡迎您報名參加!
桃園複訓平鎮場桃園複訓平鎮場
歡迎您報名參加!
孩子需要的是「教育」還是…  
作者:青園幼兒園邱良如園長
    :6475 次
晨運時間大班的孩子已經能由單人跳繩進入兩人甩繩合作式跳繩,孩子們學習輪流、挑戰和給成功試跳成功的同學熱情的掌聲,在自然又沒有壓力的學習中可以看到自信的笑容和彼此加油打氣的互動,這樣的氛圍很甜,猶記得小時候這一首再試一下的兒歌,歌詞寫著:這是一句好話再試一下,一試再試做不成再試一下,這會使你的見識多;這會使你的膽子大;勇敢去做不要怕,再試一下。很喜歡這首兒歌,因為正向的歌詞很有鼓勵的效果!

日前有位資深的園丁贈了兩盆醉蝶花,喜孜孜的擱放在花圃旁邊,就希望可以跟著孩子一起在呵護下享受開花結果的成就感,計劃性的啟動了晨昏養護的模式,奈何不知是哪位無心人一個不慎把花梗給折斷了,懊惱之餘還是存著一絲絲的希望,希望它可以勇敢長大,當然這個希望工程還在繼續,如果您也有過種花種樹的經驗,應該會理解一種狀況,剛摘種的形體跟未來的樣貌是差很大的。尤其是從一粒種子或是從一株幼苗開始體會會更深,因為要讓一棵花果、樹木長大成熟,需要提供的是環境、養分和水及環境,而不是它所結出的果子成分。

大自然給了我們許多教育的意涵,與孩子的成長是很相似的,水果成熟後的甜美不是因為給它糖,或是大量水分,如同孩子未來的智慧與能力不是因為我們現在給他填塞大量的知識內容,而是要提供需要的元素、態度、習慣和方法來供給他們未來可以轉成型。

有許多揠苗助長的成語典故告訴我們所帶來的反效果,倘若清楚學習的目的,真實了解孩子的特質,也明白未來趨勢發展的軌跡,就不會的用短視的眼光來培養孩子現階段(短期)的技術與能力。因為馬上就要使用的技能是可藉由短期訓練,但若想要變成以後的養成或是成為一輩子習慣特質的養成,就需要長期教育的薰陶與塑型,它可能需要經過許多年後才能嶄露頭角、出類拔萃。孩子需要的是能幫助他們帶得走的生活能力,而自主學習的習慣與解決問題的方法是提供孩子未來長期需要的核心能力!!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下一篇文章:家,不是旅館。
FaceBook討論區: 孩子需要的是「教育」還是…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