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防火管理人初訓/複訓防火管理人初訓/複訓
歡迎台北/新北/桃園夥伴參加!
板橋防火管理人員初訓班板橋防火管理人員初訓班
歡迎您報名參加!
【幼老共學桌上遊戲教學實務班第5期】開始報名囉~~【幼老共學桌上遊戲教學實務班第5期】開始報名囉~~
歡迎您報名參加!
實戰篇:與寶貝的拉鋸戰  
作者:板橋勁寶兒托兒所暨卡爾威特托嬰中心林翠櫻 園長接受育兒生活雜誌專訪
    :3186 次
由於這個時期的寶貝具有自我中心、用感官及雙腳探索世界及溝通能力尚未成熟等等各種特質,在相處之間與家長便容易發生許多衝突,孩子還無法立即性的做理性且配合大人的許多要求,每日的相處就如同一場場讓雙方精疲力竭的戰爭,在拉鋸戰之前,爸比媽咪先了解了孩子的特質及衝突的解決方式,將有機會減少很多爸比媽咪越帶孩子越累的經驗。

拉鋸1:別讓食物追著跑
1歲算是寶貝接受食物的轉捩點,孩子在此時期由母乳進步到完全與大人可以吃相同的食物,爸比媽咪為寶貝準備餐桌食物時可與大人相同,若擔心寶貝還無法順利的咀嚼,則可以將主食調整成較軟爛的,例如粥或是煮得較久的麵,並漸漸讓孩子在1歲半之後嚐試咀嚼較有硬度的食物幫助口腔發展,另外纖維太粗或太油、太甜的食物也不適合寶貝食用。必須注意調味要清淡,黃馨儀副教授提醒,孩子的口味是父母培養出來的,在孩子小的時候就要盡量不添加太多口味,以免孩子愛吃口味過重的食物、影響身體健康。

為什麼不吃飯?
這個時期的爸比媽咪在餵飯時遇到最大的難題往往是孩子不肯吃飯、或吃飯時動來動去。針對不吃飯的問題,新北市私立勁寶兒托兒所附設托嬰中心所長林翠櫻表示,當寶貝不想吃飯時,首先應注意寶貝作息時間是否穩定?不穩定的作息時間,對寶貝的飲食會產生不好的影響;其次,供餐時間是否穩定,若兩餐之間時間較短,孩子沒有充份消化吸收食物的時間,也會食慾缺缺;再者,孩子每天的活動量要夠,當有足夠的活動量時,身體的熱量消耗,讓孩子的食慾容易被挑起,用餐情形就會正常。除此之外,林翠櫻所長也建議~~避免寶貝有挑食現象,爸比媽咪應檢視是否有以下狀況,適時修正:
1. 以身作則:爸比媽咪對食物的喜好取捨,避免在寶貝面前表現出來,如果爸比媽咪都挑食,對寶貝的挑食影響,也就不言可喻了。
2. 餐點的適切性:食物是否適合寶貝?應加以考量,除前面所提到之外,對餐點的內容、軟硬、口味、較容易引起過敏及寶貝未吃過的食物,都應注意寶貝是否能夠接受?若有比較無法接受的食物,應合宜的做選擇及調整。
3. 餐點變化性:若每天能在食物的營養、顏色、種類、均衡攝取上多用心思,孩子會覺得用餐變成一件快樂的事情,就不會有挑食的困擾了!有時,可參考各式嬰幼兒食譜、多花一些時間為孩子準備清淡可口的餐點,相信寶貝會喜愛用餐!
黃馨儀副教授認為,營造餐桌上的良好氣氛,一次不介紹太多種新奇的食物讓寶貝認識,並給予餐桌上所有食物讓寶貝試試看,若孩子在嚐試各式烹調方式過後真的不喜歡就不要勉強,每個人都有不喜歡吃的食物,大人亦然,不需要太勉強孩子吃他們不喜歡的食物,只要用其他食物補足孩子所需的維生素即可。家長在烹調時,讓孩子一同參與也是很棒的作法,當孩子了解到食材由原本的樣子,經過他的巧手後成為桌上的佳餚,成就感的驅使下他們會很願意嚐試看看!

別當孩子的餵飯跟屁蟲
寶貝開始會走了以後,就不再願意乖乖坐在餐椅上吃東西?如果正為了孩子無法專心吃飯、一頓飯要吃一個小時以上而感到苦悶,建議爸比媽咪們重新建立起家中吃飯的規矩,將能很輕鬆的看到孩子在餐桌上的進步。1歲的孩子自從手部抓握的力量足夠以後,便非常願意自己用手抓握餐具或是直接抓取食物用餐,爸比媽咪此時便可放手讓孩子自己坐在餐椅上吃飯,擔心不好清理的話,可在地板上墊一塊大塑膠布接住掉落的食物就好。林翠櫻所長認為,當家長過度把吃飯的主導權往自己身上放時,訓練孩子自己吃飯的時間將會越拖越長;愉快的用餐氣氛對孩子練習吃飯很有幫助!養成孩子與家人一同用餐的習慣,讓孩子在愉快、正確及受尊重的引導下,完成用餐。
1歲半之後,寶貝在吃飯時,用餐時間、地點應予規律的安排;用餐時間一定避免引開孩子注意力的玩具或物品出現在餐桌附近;再者,寶貝用餐前不給予零食或其他點心,以免影響正餐的食用,造成寶貝因食慾不佳,而想離開餐桌;若寶貝坐不住想離開餐桌,家長也要堅持離開後除非回到原本的位置坐好,否則將不可以吃任何食物,當孩子做好吃飯時大力讚賞,並於一小時後把所有的餐點收拾乾淨,不厭其煩的多次訓練之下孩子自然會知道要定時定點把肚子填飽。用餐過程中,無論寶貝表現如何?家長都應用「正面的言語」引導、讚美及鼓勵喔!


引用自http://tw.myblog.yahoo.com/gymbaby-blog/article?mid=75776&prev=75777&next=75775&l=f&fid=10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FaceBook討論區:實戰篇:與寶貝的拉鋸戰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