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召開第十五屆第一次會員大會及理事長交接與理監事就職典禮召開第十五屆第一次會員大會及理事長交接與理監事就職典禮
歡迎全國幼教夥伴參加!
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
歡迎您參觀採購!
防火管理人初訓/複訓防火管理人初訓/複訓
歡迎台北/新北/桃園夥伴參加!
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實施與支持系統  
作者:資料來源:教育局教育研究發展科 | 2011-10-21 | 作者:鄭美玲
    :3449 次
一、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意涵:
Stufflebeam(1971)指出「評鑑的目的不在於證明,而在於改進」,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旨在協助教師專業成長,增進教師專業素養,提升教學品質。其特色以學校本位為原則,定調於形成性評鑑,聚焦於教師專業發展,引領教學的精進,以提高學生學習成就,建立教師專業的形象及社會地位。

二、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實施

(一) 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方法

為鼓勵教師自我專業成長,採自願參加辦理為原則,並提報校務會議決議通過後,學校研擬計畫提出申請。

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包括教師自評與校內他評兩種方法,以教學觀察為主、教學檔案為輔,並透過專業學習社群的配套,促動教師專業成長,藉由教學觀察、教學檔案、教學錄影、教學日誌、學生學習成果、教師晤談、問卷調查等方式進行評鑑。

對於個別教師成長需求,可透過教學輔導教師方案給予適當協助;對於整體性教師成長需求,提供校內外在職進修機會,以提升其專業能力。

(二)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評鑑的規準

採由下而上的草根模式,其專業發展評鑑內容得包括:A課程設計與教學、B班級經營與輔導、C研究發展與進修、D敬業精神及態度等四個層面,由學校自行訂定之。另外亦可參考教育部的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網提供國內外的教師專業評鑑規準,網址:http://tepd.moe.gov.tw/chinese/05_download/01_list.php?fy=2。


三、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支持系統

教育部為協助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學校教師,已建置相關的配套措施及支持系統如下:

(一) 規劃與實施各種研習的課程

評鑑人員專業類的研習:初階研習、進階研習、教學輔導教師研習、講師研習、講座研習。行政類的研習:宣導說明會、申辦說明會、校長及承辦人員

行政研習。

(二) 輔導諮詢支持網絡

◎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網,網址:http://tepd.moe.gov.tw

◎教育部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整合平台,網址:http://teachernet.moe.edu.tw

資源非常豐富包括:數位學習資源、標竿學習典範、教學實踐與研究、專業學習社群、專業支持體系、教師專業成長方案---自主規劃系統、研習進修等相關訊息。


四、本市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現況與未來

99學年度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學校:國中小有28校、高中職5校。
100學年度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辦理的學校:國中小38校、高中職9校局端為協助學校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辦理相關工作,建置「新北市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網」支持網絡,即時提供新的訊息及經驗交流,增進教師專業成長,歡迎學校教師多加利用,網址:http://tepd.ntpc.edu.tw/未來,持續辦理送講師到學校,宣導說明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內容,協助教師瞭解評鑑的精神與內涵。同時擴大辦理「教學輔導教師方案」,提升教師的教學專業能力。


照片說明:中湖國小辦理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同儕教師教學觀察


引用自http://epaper.ntpc.edu.tw/index/EpaSubShow.aspx?CDE=EPS201110101829321RP&e=EPA20110518162122FA2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上一篇文章:終身學習教育
FaceBook討論區: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實施與支持系統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