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防火管理人初訓/複訓防火管理人初訓/複訓
歡迎台北/新北/桃園夥伴參加!
[教保專業]特殊教育概論及輔導教學[教保專業]特殊教育概論及輔導教學
歡迎幼托伙伴參加!
板橋防火管理人員初訓班板橋防火管理人員初訓班
歡迎您報名參加!
秋天的童話  
作者:黃淑敏
    :5003 次
藉由主題活動讓孩子們了解秋天植物、昆蟲及認識一些秋天的水果,我們除了安排孩子到戶外觀察植物樹葉顏色的變化,觀察四季的景象,還設計家事活動實務教學,讓孩子藉由聞一聞、看一看、聽一聽及觸摸與觀察過程中,對秋天有更深刻的概念!

首先,我們會利用社區的資源,在公園認識一些植物,並收集一些樹枝、葉子來做為美勞區創作的素材!孩子尋找自己所需的材料,準備進行卡片的創作及帽子的製作,希望透過主題活動,讓孩子對大自然環境中的植物,給予更多的認識與關心!

然而秋天的水果,當然非“柚子”莫屬囉!在分享的當天,熱心的媽媽幫孩子準備了許多柚子,一下子大家帶來這麼多顆的柚子,我們就先來個排大小的遊戲,孩子從眾多柚子中ㄧ顆顆的比較,並排成一排,再幫每ㄧ顆柚子寫上ㄧ個號碼,不但可以進行數字認知遊戲,還可以玩滾柚子遊戲,看看誰的柚子滾的比較遠比較快,再來讓孩子觀察水果內部的構造,進而認識水果內的果皮、果肉、種子等,最後才讓孩子將水果做成優格水果沙拉,了解整個的製作過程,當然~~孩子在學校學習所得的經驗,也就可以應用在平日的飲食當中囉!或許~您會感覺到驚訝,但是~孩子就是有這樣的學習能力唷!

除此之外,我們還安排到公園聆聽昆蟲的聲音,找尋昆蟲的蹤跡,在學校還設計了一連串的活動,讓孩子對昆蟲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例如:孩子會表演青蛙王子的故事,讓其他孩子欣賞,從故事中培養自己說故事的能力,以及學習如何表演和欣賞!透過昆蟲的生長圖片,讓孩子了解其成長史,再從相關書籍中,了解昆蟲生長環境、生活習性和如何保護自己,利用昆蟲身體部位的圖卡,讓孩子來認識昆蟲的身體結構,提昇對昆蟲構造的記憶能力!

活動期間,因為主題很生活化,平常只要稍加用心觀察,不管在人行道、公園或路旁,常常會看到許多植物,但我們可能都叫不出名字,在這個主題裡,我們讓孩子認識植物的美麗,知道許多植物可以佈置環境,美化生活,尤其,天氣好的時候,我會帶孩子至戶外觀察天空的變化;下雨天的時候,我會引導孩子聽聽雨聲,或看看雨珠滴落在花瓣上的雨珠形狀變化,再觀察樹葉被雨水打過之後,葉子表面上是否增加了光澤度,讓孩子慢慢觀察,慢慢討論,仔細觸摸,透過主題的學習與討論過程中,孩子知道如何照顧這些植物,知道它對人類的貢獻,並學習懂得欣賞它的美!透過觀察活動的同時,讓孩子更能感受到許許多多不同的體驗與認知!相信∼每天都會有不同的驚奇和體驗的。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FaceBook討論區:秋天的童話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