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桃園複訓平鎮場桃園複訓平鎮場
歡迎您報名參加!
桃園平鎮防火初訓班桃園平鎮防火初訓班
歡迎您報名參加!
台北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台北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
歡迎參加!
孩子學會思考就會反省  
作者:胡玉玲(省思托兒所所長)/文章來源:張老師月刊/採訪者:張老師月刊編輯部/訪談日期:97.3月
    :4877 次
初春的朝陽,伴著我來到板橋溪州金門街上的省思托兒所,有別於一般園所 有的動物及卡通的造景,三樓上有著醒目的鐵巨人塑像,讓人印象特別深刻,進門有一雅緻的小庭園,算得上是花木扶疏,迎接我的是負責人兼園長胡玉玲,比起電話中的印象要年輕許多,要不是經過朋友介紹,我還以為是美語老師或者是行政櫃檯祕書。


緣起
早期和先生同在一所美語連鎖補習班任職,婚後與先生創立補習班並兼營安親課輔班,胡園長提及過去十多年來,很感謝何嘉仁文教機構朱嘉宗董事長的支持,讓省思補習班,在何嘉仁美語教學指導下,一直與直營校享有同等的教材、教學系統,所以省思的美語教學成效,都能維持很棒的教學品質!
扎根


有感國小學童在學校及安親班都是相同的老師及學習環境,但學習成效確有極大的差異化,讓十多年前是安親班老師的胡園長,興起探索學齡前孩子的教養與生活,由於這個因素,胡園長從經營補習班,轉換跑道到托兒所,在幾近荒蕪的房舍,經過幾次的擴展和整建,一路走來,胡園長被幼教教材業務眼中的門外漢,從助理保育員、保育員不斷的學習,到領有所長資格,也超過十個年頭!


省思托兒所對於國語文的教育特別著重,更期望以孩子一輩子的心靈綠地自許,省思托兒所的活動舉辦,主題教學結合活動舉辦是最具特色的,並結合家長的參與,整個活動辦下來,會讓人覺得無比的興奮與感動!


省思
我好奇的問胡園長,為何取『省思』為機構名稱?園長笑著回答:『就是取『醒獅』的諧音,我先生又很喜歡IBM的公司理念『THINK』,當時心理夢想有很多學生來省思就讀,就以孩子的角度觀點來發展出公司的理念,(我在省思)I’m thinking & I’m at Think. 就變成我們的slogan、、、』。
最近讀到中原大學校長程萬里,對大學新鮮人有一些期望:學會獨立思考,對我們一生太重要了!會思考,就會反省,就會追求屬於自己的價值觀,能夠擇善固執,成為一個有道德、有良心、有勇氣的人。說來也真有異曲同工之妙!


突破
在前年,省思嘗試於國小設立補習班,這個觀念革新的政策,是在台北縣周錫瑋縣長打破傳統的專案之下來遂行的,省思機構很幸運的,得以在新莊民安國小的公開招標評選上,獲得優異的評比;過去一年多來,省思在民安國小分部,不管是課後托育、課業照顧及活動的舉辦配合上,都獲得家長與校方的肯定!


回顧
在省思托兒所十週年慶(補習班十五年慶)胡園長寫下:十年是一個里程碑,當年以『省思』為名設立安親班,就像許
多同業先進與補幼教工作夥伴們,就是思考在學校正規教育之外,我們還能為孩子作些什麼?『教育』、『學習』與『服務』,是我們省思設立的宗旨,當然堅持理想,是要突破許多的困難以及耐得住寂寞的,尤其是面臨學生總人口數下滑、競爭者增多與經濟的不景氣,其中的難處,實在不足為外人道夷!所幸在上天的眷顧之下,我們從沒有放棄自己設定的目標,藉由不斷的學習,能夠看清我們的不足與缺點,再努力於工作和家庭的經營上。


展望
胡園長說:思考未來十年,台灣的學生們,將會面對什麼樣的競爭對手?我們的孩子要具備何種『關鍵能力』?台灣才不會淪為勞動力的輸出國;而且這個關鍵能力絕不是少數的『菁英主義』,而是普及的、眾多的、個別的社會力量總和, 省思在過去幾年裡,由摸索、不斷的實驗,在推動寫作課程,已經找到一個方向:讓作文課不只是作文,而是結合精彩故事與活潑的課堂活動,培養孩子『關鍵能力』的基礎,透過無數次的討論與會議,編撰出省思創意寫作班的寫作教材,經過專業而系統化的教師手冊與光碟,讓學生輕輕鬆鬆活潑的學習,從『故事裡找知識』,培養孩子『閱讀,再閱讀』的習慣,讓孩子『越寫,越聰明』,有聰明的下一代,台灣才會有好將來。台灣才會有最佳的經濟戰鬥力!


尾聲
我關掉錄音機,道別後,回程想著訪談中的話語:我們小小省思,有著偉大的願景,、、、省思 孩子一輩子的心靈綠地。 腦海中不斷浮現出,胡園長誠摯的眼神以及她堅定的語氣。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FaceBook討論區:孩子學會思考就會反省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