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教保專業]特殊教育概論及輔導教學[教保專業]特殊教育概論及輔導教學
歡迎幼托伙伴參加!
桃園複訓平鎮場桃園複訓平鎮場
歡迎您報名參加!
[教保專業]「英」為你 更「融」易[教保專業]「英」為你 更「融」易
歡迎幼教夥伴參加!
海峽兩岸幼兒教育交流座談會  
作者: 台北縣兒童保育協會第五屆總幹事 ~ 呂月娥
    :6290 次
海峽兩岸的交流從早期的通商,演化至今的文化、教育的交流,尤其最近幾年來臺灣的幼教出走大陸的趨勢有增無減,無形中促進了兩岸幼教的交流。此次,台北縣兒童保育協會為促進海峽兩岸幼兒教育的互動與深根,誠摯邀請大陸民航廣州幼兒園幼教人士來台訪問,就兩岸幼兒教育進行研討與交流,協會為盡地主之誼,特別安排餐會座談,並安排較具有代表性的學校(康橋雙語國中、小學附設幼稚園),讓遠道而來的大陸幼教朋友參觀。

台北縣兒童保育協會鄧創會理事長雲楨及吳理事長秀娥偕同彭常務監事玉容、林副理事長錦蓮、涂常務理事福增、蔡理事素珍、羅理事素屘、黃理事艷秋、江監事束、羅監事文瑛、呂總幹事月娥、及名譽理事熊明月、羅秀麗、李欣婷、李秀美、姚小鳳、陳瑾蓉等十七位幹部,和康軒文教機構唐協理與美樂蒂文教機構吳副總等代表台灣熱忱接待民航廣州幼兒園陳董事長顏元、陳董事連香、劉監察人建、唐副園長艷及教師劉嘉宜、張桂貞等六人的來訪,進行兩岸幼教交流,座談會以輕鬆的餐會進行,在餐會中台灣的幼教伙伴展現出台灣幼教人的一貫風格熱情、親切,讓不辭千里遠渡重洋而來的對岸幼教朋友感動不已,熱情、親切拉近了彼此間的距離,讓民航廣州幼兒園的幼教朋友,敞開胸襟開懷暢談、分享大陸幼教教學資訊,以及最近大陸幼教的發展趨勢,讓我們了解目前大陸的幼教生態為何?從他們的分享中得知了解目前對岸的幼兒教育,因為開放外商投資,引用各國不同的教學模式(主題、單元、美語、蒙特梭利、感覺統合、福祿貝爾、才藝等教學),如唐副園長所言他們的教學有如百家齊鳴、百花齊放般,大家教學模式都一樣沒有甚麼較特殊的。所以此趟特地到台灣來取經,希望能將台灣先進的教學方法帶回大陸分享。

會中鄧創會理事長很詳盡的介紹,台灣的幼兒教育架構與生態環境及政策法規,讓來自對岸的幼教朋友能很清楚了解台灣的幼教走向與趨勢。並邀請對理論、教學、行政管理非常專精的彭常務監事玉容,分享台灣幼教市場的教學走向及目前台灣幼兒教育的教學模式,讓遠道而來的大陸幼教友人讚佩稱奇,高度引起深入了解台灣幼教的興趣。

下午的行程特別安排參觀康橋雙語國中、小學及附設幼稚園,一路上大夥兒的話題開始繞著康橋雙語國中、小學附設幼稚園轉,這麼深山裡的一所學校,為何家長這麼熱衷的將孩子送進來,到底魅力何在?車子經過有如北宜公路般九彎十八拐,映入眼簾的是一座氣派雄偉的城堡聳立雲霄,矗立在群山環抱之中美不勝收,陳園長等早已在門口等候迎接我們,在他們親切的引導之下,我們搭上台灣史上第一座在學校裡的電扶梯,張校長等也早已在他們豪華的禮堂等待我們的到來,校長的親切、和藹可親讓我們有一見如故的感覺,並在校長的精心安排之下我們走過校園的每一個角落,讓我們感受到私立幼稚園、國小、國中與公立學校真的有天壤之別,印證了一句俗話:「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努力一定會有代價。除了參觀美麗的硬體設備外,也從簡報中了解到這所高優質學校的軟體設備,可貴的是他們懂得如何將學校包裝、行銷、務實呈現給消費者,這是他們成功的最大要素。一天的行程即將接近尾聲,但在校長的熱情邀約下,我們盛情難卻延續了晚上的餐會。

此次,海峽兩岸幼兒交流座談會,會中兩岸幼教人的敬業精神與態度令人欽佩,彼此為使幼教教育更專精,能永續發展、明天會更好,每個人緊抓著機會不放竭盡所能的挖寶,展現出不折不扣幼教人坦率、積極的特性。經過兩岸的對話、交流,可以感受到大陸從事幼教工作者,他們的積極、認真的態度,比我們有過之而無不及,他們非常積極向外吸收新知,就像吸盤一樣甚麼都吸取,使得他們的幼教快速發展,與台灣的幼教不相上下,讓我們倍感壓力與危機,若不加緊腳步的話很快就會被比下去。我們看到了大陸未來的幼教市場是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然而臺灣的幼教卻不斷在萎縮走下坡,讓身為臺灣的幼教人與台灣政府不得自我省思,往後的臺灣幼教何去何從?如何在烏雲密佈中撥雲見日,除了靠幼教從業者的努力之外,相信政府的重視與支持是我們最大的動力。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上一篇文章:期盼陽光的幼教
FaceBook討論區:海峽兩岸幼兒教育交流座談會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