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幼老共學桌上遊戲教學實務班第5期】開始報名囉~~【幼老共學桌上遊戲教學實務班第5期】開始報名囉~~
歡迎您報名參加!
教保服務人員輔導與管教注意事項及違法事件調查案件流程教保服務人員輔導與管教注意事項及違法事件調查案件流程
歡迎幼托伙伴參加!
板橋永安場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板橋永安場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
歡迎您報名參加!
開學日啟動「欣心辛」模式  
作者:施瓊瓊老師
    :10784 次
新學期開始,也是重新運轉的起始點,有些老師帶新的班級面對著,新的面孔,新的互動,這些都是新的磨合期;有些老師銜接續班,思考著如何將此班級再延續班級經營的方向,也帶著責任的使命,與孩子們一起共同造地昇華心的結蒂;有的接之前班級的老師成為”後母老師”,這接手很不容易,就難為在家長的比較中;有些老師轉換新學校或者起步踏入幼教,帶著五味雜陳又欣喜在這出發;無論是哪一種….幼兒園老師都在今日起啟動了「欣心辛」模式,幼兒園老師就在今此為幼教之路再續熱忱!


每當這開學日的話題,總是讓幼教老師們說不完的”新生”及”心聲”,似比喻一場情節~~這一聲”開麥拉”!老師們開始忙著這一群有愛哭的小怪獸,哭起來真的魔音傳腦呀!有的是番仔,聽不懂還沒概念,有掛著兩條鼻涕碎碎唸的孩子,有脫韁的野馬全場跑,老師的目光緊追著不敢離開孩子們的視線;此刻老師帶領著孩子們不管是上課、上廁所、用餐、遊戲...連放學時間等,無時無刻像在打戰~~戰戰兢兢,這些情節讓老師又氣又好笑....但老師知道並瞭解孩子們,這是目前他們的過程,就如此想盡辦法透過一次一次的練習讓孩子們盡快就定位,從團體生活練習中慢慢地協助孩子們進入佳境,然而....家長們是否與孩子在這適應期同腳步併跨出一步,是否與孩子一起建立轉換,這轉換跳脫”家中呵護”的模式,是否也給孩子給老師一些時間來信任契合;相信在孩子成長此階段轉換中,家長有期盼有期許這是正常的心理,或許帶了一點擔心焦慮,這些老師都也能理解。我們常對著孩子說:「你準備好了嗎?」,「嗯嗯!準備好了!」,孩子們一聲準備好了是多麼有自信呀!這此刻也想問一下:「家長您準備好了嗎?」,「ㄟ~~~孩子上學應該沒問題吧!」,接著…明天過後...開始出現問題,家長常常提出不是問題的問題,老師就開始解決個案問題,家長仍打轉不斷關注莫名問題,孩子也就隨著新狀況問題,最後成了老師的無解問題??這到底是誰的問題?是老師的經驗不足問題?孩子本身適應問題?還是家長您心態得修正的問題?往往一連串的問題通常都是由於過度關注而放大此問題了!……以上這是老師們帶班時會遇到要處理的疑難雜症,相信老師們會用溝通的方式來化解問題。開學過後…會是怎樣的氣候?說真的給一句中肯話~「家長您放心,孩子就安心,若家長無法安定心,孩子如何正向心,老師也帶著為難心。」,家長操之過急一旦過頭了反而造成過度猜心之心態,這無形中給了孩子學習路上多增加了您給的負擔,老師們也應應您的需求,而辛苦面對您的要求了。


開學日的啟動,這「欣心辛」期間有適應、緩衝、調適、學習…等,對象不只是幼兒,老師也回到重新點修正出發中,家長也如同在行列裡,也可以說是家長、孩子、老師這三方的結合,這天起孩子們入園直到放學,班級老師和家長們一樣,整天的心思投射在孩子們的身上,關注於孩子們在園適應的狀況,這段期間老師面對著安撫孩子、與家長溝通,可能就會用很多時間來磨合與調適,尤其新生家長跟著孩子的喜怒哀樂的表情而心情起起伏伏,當家長提出關切的問題時,老師們必須比家長的心情要更緩和來處理這菱菱角角,以幼兒發展專業的角度來分析,以同理心的心態與家長攜手協助孩子在此階段穩定,這樣的開學日,不是一天就結束,這開學日續集有part 1… part 2...part 3...!什麼時候結束開學日的續集,這就靠老師的經驗與努力,孩子們自己的適應能力,還有家長的寬心、放心及配合度了!


開學日的新啟動,代表了未來老師們帶領著孩子們一起築夢在班級上,開學日的新啟動,不光只是孩子們進入幼兒學齡前教育滋養的開始,也是家長一起融入的結合。有愛有溫暖,有情有感動,這教育要撒下的養份~~不是只有老師的付出努力就能有好的成果,也需要家長們的攜手來共同營造,期盼與祝福~~啟動「欣心辛」模式後將會是個「新馨心」的進行式。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FaceBook討論區:開學日啟動「欣心辛」模式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