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
歡迎您參觀採購!
桃園複訓平鎮場桃園複訓平鎮場
歡迎您報名參加!
台北防火初訓文化場台北防火初訓文化場
歡迎您報名參加!
腦力開發,不只是名詞!  
作者:簡明珠(漢林堡托兒所所長)/文章來源:大嘴鳥親子數學雜誌10月號(133期)/採訪者:大嘴鳥親子數學雜誌編輯部 訪談日期:96年8月
    :7064 次
位於板橋市區內,隱身在公寓內的漢林堡蒙特梭利托兒所,讓人一走進去,就有溫馨的「家」的感覺。


有別於一般幼稚園上課的景象,我們在這裡看到的,是孩子們穿梭在不同的房間裡,歪著小腦袋、專心地操作著手上的教具,真的就好像在家「玩」一樣,只不過,這裡的每個房間裡都有1~2位老師,耐心地引導孩子們進行「工作」。


園所內雖然以蒙氏教學為主,但是這2年全園實施的KMI腦力開發課程,卻更受家長們的歡迎及認同,還成為漢林堡主打的特色課程呢!


要有「想問題」的能力!
之所以採取與傳統園所不同的教育模式,是因為簡明珠園長對學前教育有一定的堅持:「從事幼教工作以來,我一直都認為,孩子在幼稚園裡不但要學會生活常規、技能,更重要的是,要學會『想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目前仍在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教授「幼教思潮」的簡園長,本身對於幼兒教育有相當深入的研究。


簡園長表示,當初會積極引進KMI腦力開發系統,就是因為她發現,近幾年來台灣兒童愈來愈不會「想問題」和「主動解決問題」,總是習慣等待老師給予指令,似乎只會「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制式反應,缺乏孩子應有的創造力與靈敏度。


KMI不只是名詞,更是學習環境


爲了給予孩子們更高的教育品質,簡園長比較坊間的腦力開發系統後,她選擇了KMI腦力開發:「坊間許多系統,常有教具不夠豐富、不夠系統化、著重書面評量及孩子的學習興趣不高等問題,而KMI教學系統,讓孩子從實作中體會方法,從系統中構築概念。KMI課程有其多元的學習目標,透過孩子獨立操作過程,不僅培養孩子邏輯思考能力,更重要的是培養其主動學習的態度及解決問題的方法,孩子的喜悅建立在每一次問題的解決,孩子的自信建立在每一次的操作完成中,每一次的成功經驗都是趨使孩子學習的動力!另外,KMI教具,每一個單元都有不一樣的材質、顏色和題型,這也是能吸引學前孩子主動學習的重要關鍵」。


對KMI的教材、課程內容、教具設計深表肯定的簡園長說,KMI不只是一個名詞,它更是一個環境,一個能完整規劃學習、實踐孩子全方位潛能的環境。


對於KMI能夠給予現代兒童的能力,簡園長進一步表示:「家長常會覺得,KMI主要是加強孩子的數理邏輯能力,但是我認為孩子從實作中,更能體會到如何解決問題,學會自動自發、自我管理及靈活思考的能力,這才是這套系統最值得家長投資的部分。」


對孩子與老師都是一種挑戰
園所全園實施KMI課程以來,不只一般孩子有顯著的成長,就連一些學習上有障礙的孩子,都能透過這套系統提升學習能力。


簡園長與我們分享案例時表示:「園內有一位患有妥瑞氏症的孩子,原本在課程中很難進入學習狀態,自從學習KMI後,因為教具深具吸引力,能夠提升他對學習的興趣,終於順利引導他進入學習。」


「另一個案例,是一位智能障礙的孩子。這個孩子經過2年的訓練之後,因為不斷地操作、不斷練習各種題型,增加了對各領域的思考能力,所以他今年畢業時,智能測驗的結果竟然已經回復到正常標準,真的讓我們非常驚訝!」


簡園長臉上掛著微笑說,KMI對於孩子與老師都是一種「挑戰」。當孩子面對教具時,是一種挑戰,因為每一次都要嘗試解決不同的問題;當老師面對孩子時,是一種挑戰,因為每個孩子的思維模式都不一樣。


內在外在化,外在內在化

簡園長一直秉持『幼兒教育的目的乃幫助兒童生命完美開展』的信念。福祿貝爾的核心思想『開展說』也是強調:兒童的內在潛力,如果能藉用適當的教育方式給予「開展」,則他的成就可能非凡。開展孩子的潛能有兩個途徑:一為「內在外在化」,讓孩子在充滿自由及讚美的活動中,幫助孩子的潛能充分開展;一為「外在內在化」,大人應佈置各種有利於「開展」孩子潛能的環境,以刺激孩子的思索及想像潛能,來幫助孩子的外在予以內在化。


簡園長呼籲家長,學習環境的選擇對於開展孩子潛能有其深遠的影響,而KMI腦力開發系統,可以給孩子一個激發思考潛能及主動學習態度養成的環境,但是,家長不能只是以「立即成效」為指標,還要「給予足夠的時間及空間」,孩子的成長才會更穩健。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FaceBook討論區:腦力開發,不只是名詞!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