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板橋防火管理人員初訓班板橋防火管理人員初訓班
歡迎您報名參加!
教保服務人員輔導與管教注意事項及違法事件調查案件流程教保服務人員輔導與管教注意事項及違法事件調查案件流程
歡迎幼托伙伴參加!
新時代~新藍海~☀️幼老共學☀️樂齡學習☀️新時代~新藍海~☀️幼老共學☀️樂齡學習☀️
歡迎您報名參加!
2004中國教育國際論壇暨第四屆優質學前教育國際研討會  
作者:臺北縣兒童保育協會秘書 ~ 楊淑琴
    :2999 次
中國教育國際論壇暨第四屆優質學前教育國際研討會於93年11月8日假上海展開序幕,由中國福利會、中國國際教育交流協會、香港國際關注教育機構共同主辦的。有來自美國、日本、台灣、香港、澳大利亞、英國、新加坡、加拿大等地和中國內地十多個省市的學前教育專家和幼教工作者,共約300餘人齊聚一堂。

吳理事長偕同幼教夥伴十餘人代表台灣前往與會,由賀燕婷老師接機轉往千鶴賓館參加研討大會,台灣代表團一行人並被安排在大會第一排貴賓席,受到中國學前教育研究中心姚明主任及封園長等人熱忱的招待,備受禮遇。

這次國際研討會是以「腦科學研究的最新成果及優質教育與幼兒發展」為主題。會中邀請了國內外六位著名專家學者為大會作報告,有來自台灣陽明大學認知神經心理學實驗室主任洪蘭教授談「腦造影技術對兒童大腦發展所帶來的新觀念」、東南大學學習科學中心韋鈺教授談「兒童情感能力的培養」、香港傑出教育家趙鈞鴻博士談「提升幼兒多元智能的理論與實踐」、美國波士頓惠洛克(wheelock)大學國際教育中心主任Joan Bergstrom教授談「教師終身學習與觀念的確立對幼兒發展的影響」、上海市手外科研究所所長顧玉東的「動動你的手,練練你的腦-腦開發與兒童的發展」、華東師範大學潘洁教授談「師幼互動的質量與兒童發展」等。大會並針對這中心議題,分成八個專題,由中福會出版社結集成優秀論文集,分贈與會者,大會用心可見一般。

第三天大會安排與會代表們分組前往觀摩中國福利會下屬的宋慶齡幼兒園、中福會托兒所、中福會幼兒園,他們都是上海市首屈一指的示範性幼兒園。我們在中福會幼兒園裡我們實地觀摩了幼兒語言、數學、體育、音樂、美術等豐富多元的示範教學活動,發覺老師相當尊重孩子且善於引導,孩子們生動活潑富有創造性的表現讓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下午則前往宋慶齡兒童發展中心,參加「整合的藝術教育與幼兒發展」工作坊交流,來自香港的聲樂老師要大家放下身段,把年歲拉回到孩童時代,運用優美的音律,帶領大家進入幻化情境中,一會兒是蝴蝶、一會兒是風箏,隨著音樂韻律釋放自己的感情,學員們盡情的投入也玩得很開心。

第四天工作坊總結,大會閉幕式由姚明主任對這次國際研討會作最後學術總結,感謝大家的支持與參與。與會代表聆聽專家報告,再次分享這次國際研討會帶來的新理念、新經驗、新問題。

有句話「學術無國界、交流無止境」,一趟上海行,深深感受到宋慶齡文教基金會對種子老師的栽培不遺餘力,對幼兒教師的素質要求也很高,為激發幼兒老師學習動力,每年分批派送優秀的老師到各國去考察研習,並定期邀請國外幼教學者專家,帶來最新幼教資訊,積極吸取各國學前教育精髓,再融合中國人文風情落實在課堂上,表現不俗。另設立許多幼教研究中心,定期徵集出版幼教論文集,讓優秀的年輕老師有發揮的舞台,值得我們學習。

結束了四天的課程,接著就是輕鬆的行程,上海知名景點當然不會錯過,如黃浦江外灘絕代風華迷人的夜景、城隍廟的風味小吃、新天地的浪漫歐式風情、襄陽市場的名牌血拼等在在讓人流漣,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FaceBook討論區:2004中國教育國際論壇暨第四屆優質學前教育國際研討會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