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召開第十五屆第一次會員大會及理事長交接與理監事就職典禮召開第十五屆第一次會員大會及理事長交接與理監事就職典禮
歡迎全國幼教夥伴參加!
台北防火初訓文化場台北防火初訓文化場
歡迎您報名參加!
桃園平鎮防火初訓班桃園平鎮防火初訓班
歡迎您報名參加!
把握幼教再出發的新契機  
作者:勁寶兒托兒所所長 林翠櫻
    :3159 次
[前言]
「少子化」的來臨,讓社會許多層面受到了極大的影響,目前已由媒體報導,轉為實質的衝擊!據保守統計自去年三月到今年三月,台北縣已有約200家幼教園所結束經營,退出了幼教經營行列!也有許多仍在職場的園所長,面臨經營上轉型的困境及壓力!預期中,未來「粥少僧多」的招生窘境,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幼教經營者將何去何從?翠櫻由四年前轉型經營建立板橋勁寶兒,到目前幼生排隊待班的近滿園反應,彷彿感覺不到招生有何困難之處?但其背後有多少的努力走在人先,卻是不容易為人所知的,翠櫻做得到,各位先進也有機會做到!


[危機來臨了嗎?]
如果您還在思考這個問題,那您可能很快就成為下一批被淘汰者!就近的層面來看,學生人數的減少是不變的事實,衝擊是無法避免的問題,且幾乎危機已經在門外敲門!就遠的層面來看,幼托合一勢在必行、國小附設幼園班數增加、降低入學年齡及安親延長照顧時間等政府新措施,其立法內容如何?實施時限如何?仍令人無法掌握,委實令人憂心!加以招生日趨困難之危機必至,若不能預先防範於未然,思考可行的自救方案,屆時被動的「臨渴掘井」亦將悔之晚矣!
真正有能力因應的園所,應該不僅擁有「毋恃敵之不來,正恃吾有以待之!」的積極態度,追求生機!甚而能更進一步,主動在困境中尋求再成長的契機,將危機變為轉機,這才是適應新潮流危機降臨的生存之道!
[該上車還是該下車?]


並非所有的園所都適合繼續經營,檢視園所自身的體質是最重要的第一步工作!您必須先想清楚自己是否該上車前行?抑或者是下車另尋契機?否則,整個園所及個人的多年的努力基礎,將在您猶豫與不為的態度下,逐漸歸零!而這整個結果與您是否具有幼教使命感並無絕對的相關!這是一個園所存亡絕續的抉擇!您必須慎重!


天下沒有白吃的晚餐!必須先對自己的態度做一決定,才能談及後續的動作!在四年前,翠櫻已發現危機所在,並在沒有任何人跟進的情況下,決定走自己該走的路!當時的決定,有可能讓自己全軍覆沒,可是我決定繼續留在車上前行,因此我做了許多重大的改變!其中包括園所遷移、重新裝璜、經營重心向0~3歲拓展、紮根…等,我做了許多當時大家認為多餘的事,但今天我在這個領域做出了經驗,找到屬於自己園所的「藍色海洋」,終於開始嚐到成功果實甜美的滋味!
將心比心,若今天不能有對自己的態度做一決定,我短短的經驗分享能對園長們發揮的助力就會很小!怎麼做?端看每個人自己的決心了!


[開源節流孰輕孰重?]
不景氣!所以有許多園所開始「節流」來節省開支,以求度過難關!但短期需索或許可以支應,但長期來看,若無大的財資收入,學生逐漸減少的情況下,等於是「坐吃山空」,那就不好了!有時,園所的「開源」並非一定是金錢的花費,教學上的落實、服務上的創新、特色的營造也都是「開源」的好方法。


翠櫻認為「開源就是節流,有捨才會有得」,有時表面上省下了一些涓滴的花費,但卻令家長學生的服務受到影響或減少,是非常不智的!因為「少子化」的背面是家長更肯投資教育的事實!若能洞悉這個關鍵,有時您「開源」的投資,反會成為「節流」的具體作法!而「開源」的內容包括了:人員、時間、環境、教學、活動等服務的質與量的提昇,這些作法與真正的金錢掖助,功用是不相上下的!「少子化」只是學生少了,但不是代表「幼教市場」不見了!家長們因為少子化的關係,會對園所「精挑細選」是必然的發展,因此您如何經營您的園所特色以吸引家長,已不言可喻了!不是嗎?


翠櫻最近接受「媽咪寶貝」主編慕名而來的專訪,專訪內容係針對「潛能開發」的主題而來,這是給我們園所教學付出一次最好的肯定,也因為平時的教學口碑做得很好,才有這次的機會!園所特色的擬定是整體改變最重要的核心!如何吸引家長,做到口耳相傳的好口碑,就是要將園所的特色徹底表現及執行在教學之中。家長就是認同我們在孩子身上的付出,即使我們只做一些小改變,家長也都因我們的用心而非常受用,更願意介紹許多的朋友到園就讀及參觀,目前學生已必須先排等待名單才有機會入園就讀,而我們園所也正配合規劃擴園,最近又租下了同樓層的另一空間,準備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給家長,如此就能形成良性循環,這就是「開源即節流」的延伸的具體說明。


[結語]
翠櫻很感謝經營過程中,板橋市幼兒教保協會許多前輩的關心及指導,現在有能力回饋些許經營心得給大家,感到十分幸運及榮幸!最後謹以下列數項建議提供全體先進、前輩參考,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助益:


1.面對危機,只有勇於面對、做出改變,才有生機!
2.學生減少,並非市場不見了!
3.認清危機的本質,踏實以對!危機背後就是轉機!
4.正視危機背後的特質,經營出園所特色,以吸引更多的家長!
5.正確做出決定,全力以赴不要猶豫!只要方向正確,很快就會抵達目標!
最後,祝全體夥伴、幼教先進宏圖大展,園所招生滿園!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下一篇文章:愛唱反調的孩子
FaceBook討論區:把握幼教再出發的新契機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