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幼老共學桌上遊戲教學實務班第5期】開始報名囉~~【幼老共學桌上遊戲教學實務班第5期】開始報名囉~~
歡迎您報名參加!
防火管理人初訓/複訓防火管理人初訓/複訓
歡迎台北/新北/桃園夥伴參加!
桃園平鎮防火初訓班桃園平鎮防火初訓班
歡迎您報名參加!
〝名人談教養〞心得報告  
作者:義泉托兒所 所長 ~ 彭玉容
    :5026 次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寶貝,但為什麼長大後有的貢獻社會良多;而有的雖然對社會沒有付出;但至少比某些人作奸犯法、無惡不做的人好。同樣都是父母出生,幼年時代,每個小孩都是天真無邪、可愛,而長大會有這麼大的人格變化,這是遺傳?不!我認為人性本善,只是資質外更重要的是環境不同,教養方式及效法對象各有不同而造成不同人格發展。


由38位不同領域台灣領航者,談自己兒女教養之道,雖然每個人所談不盡相同。但我所感受到這些名人之所以成為名人,都先感謝他們的父母。因為他們的父母給了他們寬廣空間,還有一個值得回憶童年,雖然童年回憶並不見得是最快樂的,正如由李遠哲博士所談到他童年在炮戰中長大,但因炮戰時代,須躲到山中的生活簡樸,日常生活自行料理,諸如:挑水、種菜…抓小魚…,在這一片山野中太多令人驚喜的角落,讓他體會雙手創造的喜悅與奧妙,在愈自然環境中,讓孩子自由成長、無暇約束子女,而營造出自由成長空間,應該是50年代以前的父母忙著求溫飽的重要課題。


現代幼兒說他們是幸運天之驕子吧,因他們正逢台灣最輝煌經濟最蓬勃時期,要什麼有什麼,但事實他們是幸福嗎?由報紙媒體不斷報導:孩子跳樓、集體自殺、殺父母、殺同學…,在這個富庶的台灣社會裡,教育也不斷提昇。然而層出不窮的問題是何原因?看完了這本〝名人談教養〞,感觸很深,國家及政府的教育政策,學校的教育理念方針固然重要,但家庭是孩子終身教育的啟蒙所,父母不要以為孩子到學校才是受教育,其實家庭的教養是最重要,影響孩子一生成長與發展,家庭教育才是最重要的。


細讀本書,給了我另一些啟示,在這些名人中對孩子教養之道,他們對孩子尊重、信任,以身作則,鼓勵子女做家事、勤勞、多做健康運動,重視孩子的健康。雖然給自由,但非放縱。自由自在的飛鳥,牠是飛不出那一片樹林。給孩子自由發展空間,並不是任他們愛做什麼就做什麼,還是必須引導他們在接受適度的規範,替自己人生負責,享有一種相對自由。其中有的父母也提到,因材施教;每個孩子都有其所長、有其所短,要求孩子成為全才,無疑是注定其挫敗的命運。最重要的,我認為要教導孩子面對挫折,有多少父母會不滿意孩子表現,但是卻很少有父母願意教導孩子「輸」的本領,這也是造成孩子一直希望自己是優秀輸不起,輸了就只會了斷自己一生來解決罷了。


孩子的個性興趣與聰明才智,是天生的;是後天環境可以改變的,我想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父母能衷心接納孩子「去作自己」,多與孩子建立親密關係,多抱抱孩子,傾聽他們的〝話語〞,建立良好親子關係。孩子的功課好壞不是最重要,孩子的健康、活潑、生活自理與人際的關係才是最重要的。


我敢這麼說。因為我是一個例子,小時候生長在一個窮苦家庭,父母雖然沒識幾個字,但從小體會父母辛苦為了扶養一家六口沒有怨言。從小就是老大給了自己期許,要努力讀書來讓父母早些出頭天。但事事不能如預期的順利,父母的眼神告訴我,我們沒有責怪您,您已經盡力了。


從小就不用父母擔心,父母也從不給我壓力,尤其在不能如意考上理想大學之時,淚眼濕了滿臉,父母告訴我,人生的路不是只有一條(父母不會說條條道路通羅馬,我想父母是這個意思)。雖然現在並非有多大成就,但目前我擁有的這一些,要感謝父母給我寬廣的空間,自由發揮。最重要的是父母他雖然不懂得什麼教育理念、方法;但他們是由衷的接納孩子們做自己、給自己做選擇。所以自己給孩子也是抱持著,為自己做選擇,只要他們不要去危害社會,希望給他們的是一個呼吸自如的學習環境。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FaceBook討論區: 〝名人談教養〞心得報告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