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桃園中壢防火管理人複訓桃園中壢防火管理人複訓
歡迎桃園伙伴參加!
[教保專業]「英」為你 更「融」易[教保專業]「英」為你 更「融」易
歡迎幼教夥伴參加!
[教保專業]特殊教育概論及輔導教學[教保專業]特殊教育概論及輔導教學
歡迎幼托伙伴參加!
學習成長系列—插花   
作者:臺北縣兒童保育協會板橋辦事處主任劉怡君2007/2/28
    :11223 次
中國是插花的故鄉,老祖宗們一千年前已將插花、焚香、點茶、掛畫合為生活的「四藝」,是優美的民族藝術之一。插花可以怡情養性,在插花的過程中可以展露插花者的心思,在簡單的花材中流露出對自然的嚮往,尤其在過年充滿歡樂的氣氛中,插一盆喜氣洋洋又充滿對來年的期許和祝福,放在客廳的一角會讓客廳增色不少。


插花是一種藝術也是一種美學,如何把花朵和枝葉搭配的恰到好處,如何把花朵的顏色放置到最恰當的位置,如何選擇花器,這些都是美與空間的結合,所以學習插花不但需要對花的認識也需要有空間的美感,這樣插出來的作品才會結合色彩和線條加上主人給予的意境。


在花材的選擇上面也是很重要的,例如在年節裡我們就會選擇富有祝賀意義的花材,還有會選擇耐於久放的花材。舉凡牡丹、蓮、梅、菊、蘭、山茶、瑞香、薔薇等, 乃至有特殊意義者如雞冠花、玉簪、萬年青、海棠等,是常應景而在羅致之內,花色複雜,少則三四種,多則十餘種,就算花品少,也會在色彩上增強,金色銀色都是年節的顏色。


這次年節花藝我們利用了葉牡丹、乒乓菊、棕呂葉、竹---等做為花材,利用中國風味的竹籃做花器,兩根竹子用中國繩綁在一起代表竹報平安,利用兩根不同長度的竹子代表步步高升,紫色的葉牡丹代表花開富貴,用兩朵黃色的乒乓菊讓整個作品更凸顯,最後加上紅色康乃馨做色彩的柔和,一盆富有年節喜氣的提籃插花作品大功告成。


花是美的表現,在會議桌上放一盆西洋花可以讓嚴肅的氣氛緩和不少,在緊張的辦公室裡插一盆池坊,可以讓人放鬆心情,在家裡的客廳擺一盆小原流帶表著主人的氣質,插花確實是一件很不錯的學習。


協會這次舉辦過年插花研習確實是很棒的活動,希望藉此活動可以讓更多人喜歡花藝,也更懂得欣賞插花之美和它表現的精神。


讓我利用這次的作品祝福每個人都有一個富貴平安步步高升的來年!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FaceBook討論區:學習成長系列—插花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