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台北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台北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
歡迎參加!
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
歡迎您參觀採購!
桃園複訓平鎮場桃園複訓平鎮場
歡迎您報名參加!
勞工退休新制因應研習分享與歷程  
作者:臺北縣兒童保育協會 諮詢委員會主委 ~ 彭玉容
    :3491 次
近十年來,台灣的幼教在政府的政策多變下,幼教經營者痛苦指數連連升高,為了生存不可以選擇退縮,而更要懂得如何伸縮,亦即要面對政府的政策因應,否則園所如何被淘汰都不明白。

這次能有機會為保育協會及其他團體如補習班、天主教的園所研習講座分享,感謝理監事的支持,當然也因為幼教經營者常忙於老師與幼兒間,面對法規常不知所措,就以勞退新制部分,有管理公司為幼稚園托兒所專題研習講座,從6千至2萬研習費用所費不貲,因此在多位理監事的認同下給我學習的機會,也希望帶動協會理監事有專業能力者,共同為幼教來努力。

從二月起到五月份接連在板橋、蘆洲、三重、新店、中和、永和、土城、樹林、三鶯等地區舉辦了10多場的「勞工退休新制因應研習」,在分享中感觸良多,幼兒園所適用於87年,而勞基法公佈在73年,許多行業將滿25年,而卻於23年未滿25年勞退又改制,尤其已有10多年的員工很徬徨,不知自己如何選擇是好?政府口口聲聲說舊制不好,政府有責任如何改善,而不是以罰款的方式要求單位遵從,政府不用花到一塊錢,而殊不知雇主必須籌一大筆的終止合約的現金與勞退新舊制的糾紛的處理。政策一改在改,台灣的頭家不知如何經營才好?也是造成雇主外流的原因。

如同今年七月一日正式上路的退休金新制,讓大多數園所負責人面臨新舊制的選擇方式而感到茫然,例如薪資的6﹪提撥金額怎麼算?成本如何控制?都為當前重要的課題之一。身為協會諮詢委員會主委,常常接到園所長的電話,諮詢所面臨的種種問題,也感覺到園所長面對即將發生的問題而感到無奈,有鑑於此,特別抽空整理出一套簡單易懂、實用的勞工退休新制講義及相關參考表格,如勞動契約書、勞動契約終止合約書及承覽契書約、切結書等,簡易又實用,讓園所長面臨新制來臨能從容以對。

在台灣的環境投資越來越差的情況下,如何找到一個平衡點,任何一種行業(包含我們的政府)都必須有純淨利,園所沒有合理的利潤,員工如何生存。園所長在這次的勞退新制的實施,應冷靜思考多與員工作溝通,員工也應體諒園所長的立場,唯有勞雇雙贏才能穩定成長。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FaceBook討論區:勞工退休新制因應研習分享與歷程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