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教保專業]「英」為你 更「融」易[教保專業]「英」為你 更「融」易
歡迎幼教夥伴參加!
台北防火初訓文化場台北防火初訓文化場
歡迎您報名參加!
板橋防火管理人員初訓班板橋防火管理人員初訓班
歡迎您報名參加!
【關愛與分享】童年的回憶在義泉   
作者: 義泉托兒所所長 ~ 彭玉容
    :2941 次
走過充實快樂的20年 邁向多元的第21年 義泉會更努力


『沒有種不好的莊稼,只有不會種的農夫』-賞識你的孩子

『農夫怎樣對待莊稼,決定莊稼的命運;家長怎樣對待你的孩子,決定孩子的命運』

『有趣的是孩子學習不好時,許多家長一昧指責孩子,卻很少想過自己的責任,在自己身上找出原因。』


我們了解每個父母對孩子的期望,但身為家長或老師應該從不同的角度來欣賞孩子。就如家長常很頭疼問我:或向我告狀「我的×××脾氣恨壞,很愛哭」「我的×××教他什麼都不會」「我的×××都坐不住」這些的問題其實見怪不怪,因為台灣的「親職教育」不夠落實,甚至可以說政府在這方面的不夠重視所致,其實先進的國家在婚前的男女必須先上婚姻與家庭的課程,而台灣這些年在各大學雖有開課,但屬於選修,而且沒有上大學的所佔比率還很高,自然在孩子的教養上會有許許多多的盲點,所以父母更不須自責,但若能掌握有效的方法,其實教養孩子並非是很困難,而且會是個快樂的父母。


就前面所說,父母不要一昧指責自己的孩子不好,傳統的一元智能亦即IQ使我們只重視到孩子的認知方面、功課好不好;殊不知其實每個孩子都有其不同的優勢智能,如某些孩子在語文能力不好;但在數學的邏輯思考很強,某些孩子在觀察能力很好;而卻坐不住喜歡走來走去,另外有些孩子在認知領域上,雖不是很理想;但很能內省檢討自己,大家喜歡他,在人際方面自然很好。也有些孩子喜歡在肢體上的表現如運動家、舞蹈家等。在此也就是希望父母能秉棄指重視資優孩子,而忽略了每個孩子尤其不同智能,應該讓孩子的學習是多元化,父母能試著分析孩子的問題,了解自己孩子的能力,而不是隔壁家或親戚的某某孩子某方面好棒,也就非得自己的孩子去隨從;更何況孩子不是我們的一顆棋子要他往哪走決定在父母。重視孩子的經驗、興趣和智能的傾向,而以個人化的發展與引導,千萬不要再以只重視單一標準的學習方式,使許多的家長認為自己的孩子沒有能力或無法與他人比較,讓孩子承受無比的壓力,對自己沒有信心,甚至放棄他原有的優勢智能。


相信天下的父母,沒有說,不愛自己的孩子,愛自己的孩子就應該對自己的孩子有信心,各有所長,「一樣的米,養百樣人」這句話是這樣來的,只是我們是否能悟出他的道理。義泉的父母是最愛孩子的,我們共同勉勵,共同來期許,孩子的未來是能發展所能,能快樂健康學習。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FaceBook討論區: 【關愛與分享】童年的回憶在義泉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