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台北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台北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
歡迎參加!
台北防火初訓文化場台北防火初訓文化場
歡迎您報名參加!
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
歡迎您參觀採購!
「如何避免下一個房思琪?」  
作者:台北教育大學郭葉珍副教授
    :6342 次
早上起床看到一位老師代表很多她的家長寫了一封長長的信問我:「如何避免下一個房思琪?」

我可以感受到母親們的害怕,害怕自己的孩子愛上不該愛的人,害怕孩子被外表所呈現的智慧、迷人的笑容所誘惑。

這也就是為什麼政府在法令上需要保護16歲以下的孩子,避免孩子在權力不對等的狀況下受到誘惑。
然而,孩子並不是過了16歲就自動了解情慾,就像教育理念裡面鷹架理論所說的,你得搭應架讓孩子從小慢慢了解。

但是父母是矛盾的,希望孩子的天真能夠持續越久越好,因此不去談情慾。
隨著不去談論,隨著不去解析,隨著不去承認情和慾,當孩子碰到誘惑的時候,那就是跟著感覺走,而不是跟著理性走了。

對於愛情像是什麼樣子,孩子是從偶像劇學習的。就連我最喜歡看的「鬼怪」,男女主角兩者年齡都差距20歲。幾乎所有的偶像劇中都反應了「女人需要強大的男人保護」這樣的概念,你想,孩子們看了以後會有怎麼樣的學習呢?我猜想孩子們,包括熟女們得出來的結論就是:依靠著年長多金者我就安全了。因此有了母親們的擔心:孩子容易受到誘惑。

如何幫助孩子避免受到傷害?那就是從孩子還小的時候就幫孩子搭鷹架,不去避談情和慾。

我記得我兒子小學一年級還是二年級的時候,反正很小很小就對了。我們一起看「ER」。劇中Dr. Benton 聽到一個消息跌坐在地上。我兒子問我說:「為什麼他坐在地上?」

我告訴他:「因為他女朋友跟他說她的前夫得愛滋病了,所有的人都要去驗愛滋病。」

兒子說:「那個醫師為什麼難過?」

我:「因為女朋友的前夫可能會傳染給女朋友,女朋友可能會傳染給他。」

我兒子超級震驚的:「什麼?那我們怎麼知道跟誰在一起不會生病?」

我說:「我們不知道啊。所以要戴保險套。」

我兒子說那句話影響他一輩子。他無論如何都不會聽信人家說不戴保險套比較爽之類的話。

你看到我寫這上面的例子很震驚嗎?跟這麼小的孩子談保險套?有可能你覺得不可思議,然而我兒子對於情慾的了解是透過為娘的一點一滴和他一起建構的。

要避免孩子受傷害唯一的辦法就是不要避免和孩子談情慾。

情慾是強烈的感覺,會淹沒理性。除非你常常談,否則那部份的理性薄得像是一張紙似的,戳一下就破了。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FaceBook討論區:「如何避免下一個房思琪?」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