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幼兒性別教育 面面觀幼兒性別教育 面面觀
歡迎幼托夥伴參加!
防火管理人初訓/複訓防火管理人初訓/複訓
歡迎台北/新北/桃園夥伴參加!
板橋防火管理人員初訓班板橋防火管理人員初訓班
歡迎您報名參加!
「為什麼父母講的都不聽,別人講的就會聽?」  
作者:台北教育大學郭葉珍副教授 
    :5195 次
最近朋友寄了一本她寫的書給我。女兒翻著翻著,開心的跟我說我的朋友寫的書對她有很大的幫助。

女兒對自己學習效果不彰的事困頓了好一陣子,我認為她自我要求太高,因此不曉得要怎麼幫她。聽到她這麼說我很開心,問她書裡寫的哪些部分對她有幫助。

女兒說:「像是書裡面談到人類的苦是從哪裡來;要活在當下等等,都很有幫助。」

我吃醋地問女兒:「平常我不是都有跟妳談到這些嗎?」

女兒說:「或許她的心路歷程與我相當類似,這些苦不再是書本上的字,而是活生生的經驗。活在當下也不再是口號,而是很有用的態度。」

今天和我女兒聊天,她又說到書裡面講的多有道理多有用:「我想起以前失敗的經驗。這些不愉快的回憶像跑馬燈似的在腦袋裡播放。如果是以前的話,我今天的心情就毀了。可是書裡面講:老是計劃著未來,回憶過去是註定痛苦的。所以我就讓這些回憶跑過去,沒有反覆的咀嚼,因此心情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

我又吃醋的問:「我在Facebook上不是常常寫這些話嗎?為什麼你會覺得她說的比我說的有用?」

女兒說:「我想還是那句話吧,我們分享著共同的經驗,這讓她的話特別有說服力。」

我想起有些父母跟我抱怨他們的孩子:「父母講的都不聽,別人講的就會聽。」抱怨時有著一種被嫌棄,不被珍惜的哀怨。

我這次的經驗或許可以部分解釋這個現象。

畢竟這些「別人」和我們的兒女分享著共同的經驗,既然作為父母的沒有辦法包辦這些經驗的傳承,那也只能感恩有人願意分享跌倒又爬起來的經驗給我們的兒女參考,默默把醋罈子收起來了。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FaceBook討論區:「為什麼父母講的都不聽,別人講的就會聽?」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