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桃園防火管理人複訓桃園防火管理人複訓
歡迎桃園伙伴參加!
板橋防火管理人員初訓班板橋防火管理人員初訓班
歡迎您報名參加!
教保服務人員輔導與管教注意事項及違法事件調查案件流程教保服務人員輔導與管教注意事項及違法事件調查案件流程
歡迎幼托伙伴參加!
「新鮮之外的美好」  
作者:台北教育大學郭葉珍副教授
    :4120 次
我教養小孩的方式是:這是一個互助的世界。

你有需要就具體提出要求,別人可以答應,也可以拒絕。

可是如果你用哭的,用暗示的,用引起罪惡感,用操弄的,那你絕對拿不到你要的,因為我討厭被強迫。
這種教養方式的目的是在訓練孩子說服的功力及被拒絕的承受力。

兒子跟我講了好幾次有個音樂製作軟體的套件超厲害。

我沒有跟我兒子說:「媽媽買給你。」如果這麼說,兒子就會認為暗示是有用的。這樣不健康。

我問我兒子:「你講那麼多次了,有心動想買嗎?」

兒子說:「目前買的套件我都還沒用到淋漓盡致就買新的,太浪費了。

每次看到朋友頻頻換新的東西,我心裡都OS,你已經把你買的東西的價值發揮到最極致了嗎?你完全了解他的優點了嗎?

我知道那個套件很棒,可是在我把現在的套件用到極限之前,不,我沒有想買新的。」

我說:「啊!謝謝你給我一個靈感。剛好前一陣子有一個學生跟我說,他已經對他的女朋友厭倦了,可是她沒做錯什麼事,跟她分手很不道德,然而不跟她分手又很痛苦。

用你所說的的觀點,我可以問他,聽起來,他期待著兩人關係中會不斷有新鮮的事情跑出來。
然而在任何的關係中,天天要有新鮮事幾乎是不可能,話題也會慢慢地講完。

有沒有可能換一個期待,期待自己能夠[不斷發現她的美好],欣賞她,享受她,讚嘆她。」

兒子說:「我喜歡這個心態。放在我使用音樂製作軟體的背景下,當我心裡一直想著要買新的套件時,我就會一直嫌棄現在的套件不好用。可是如果我篤定要好好的使用手上的套件,就會帶出現有套件功能無限的組合。」

我點點頭:「你說的這個心理歷程有一個名詞叫做自我應驗(self-prophecy)。

當一個人認為他的伴侶很無趣,就會不自覺的用一種[你真無趣]的態度去對待他。當對方感受到他的不滿,就會表現得很放不開,於是應驗了[你真的是個無趣的人]的信念。」

新鮮和刺激固然有趣,然而你確定你已經善用或了解目前所擁有的人事物的美好了嗎?

要能夠善用或了解目前所擁有的人事物的美好,你得停留在當下,願意用心,願意看見他的美好,願意讚嘆他的美好,這樣你才能夠享受到新鮮之外的美好。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下一篇文章:[後悔生下你]
FaceBook討論區:「新鮮之外的美好」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