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板橋防火管理人員初訓班板橋防火管理人員初訓班
歡迎您報名參加!
台北防火初訓文化場台北防火初訓文化場
歡迎您報名參加!
教保服務人員輔導與管教注意事項及違法事件調查案件流程教保服務人員輔導與管教注意事項及違法事件調查案件流程
歡迎幼托伙伴參加!
【來者何人?恐龍家長是也!】  
作者:施瓊瓊老師
    :6239 次
喜歡這份幼教職業嗎?喜愛孩子們天真無邪嗎?大都數的老師一定說:YES!這麼肯定的答案就是喜歡喜愛所以我們留下了!竟然…我們都願意留下了,請不要讓我們期待又怕受傷害呀!

老師壓力~~您可知?老師心事~~誰瞭知!老師萌生離開職場指數升高!是老師受到外在壓力加上心理層面因素?是環境的改變時代潮流轉變,幼教老師難當?還是幼教工作成為「高風險」行業了?事多、錢少,這不是完全讓老師離開職場的原因,最讓老師無法招架的是「恐龍家長」,加上高要求、多斥責、慎挨告!也許這句話嚴重了,但確實現在搞得老師謹慎自危,自我保護搭起防護圍牆,這樣的工作環境下不是老師抗壓性不夠,而是現在的恐龍家長越來越會"噴火”,燒得老師心都灰燼了,也有少部分不明事理的家長屬於”轟炸型”的,若還在勇往直前不怕那焰火猛烈的老師,相信老師的新舊傷口一定是自己抹,傷痕自己療癒,讓自己再堅強起來!

每個行業都有它的專業,每個職業都有它的尊重,每個工作都有它賦予價值的存在!別忘了「幼教」也是如此。「恐龍家長」&「客訴」這兩字詞似乎已連結一塊,幼兒園裡也幾乎都會有它的存在,若家長的反應及建議在合情合理的情況下,相信這都是很好的互動也是可以達到最佳溝通;但「家長至上」已成為恐龍家長提高他自己是家長身份出錢是大爺的心態”我最大”,有時蠻橫無理的樣子已不看到也不覺得自己已成是「奧客」,也已忘了他自己是受過教育的人,他的行為已次文化!若客訴內容已衝破底線加上言語暴力,甚至威脅恐嚇,這豈能容忍!拒絕當「被恐龍家長情緒綁架者」!「誰最大!」沒有誰最大!是『尊重』最大!所謂「服務也要有所為,有所不為」別盲目執行「家長永遠是對的」,別讓「老師」、「工作」失去尊嚴!

當遇到恐龍家長在情緒高漲時,解釋與爭論”恐龍”是聽不進去的!老師此時都會選擇避免更大的衝擊,仍以和為貴的態度及秉持幼教專業的角度進而盡力傾聽、理解家長的想法、了解家長的真正需求是什麼,再找出能滿足家長的可行之道。 然而~~當衝突的事件已和平落幕,與恐龍家長達到合理共識,此時老師能否從新從心出發,款待這位家長,努力給更好、更貼心的服務呢?或許會也點困難,也為難老師了,因為敬畏已退避三尺遠!

在我們的工作環境之下面對這樣的「恐龍家長」皆是這是我們的心聲,也許他人誤解成了抱怨!唉!不說難耐,說了無奈!但是我們仍用正向的思維在相互紓解、安慰、共勉、打氣下,轉個念頭在每個事件處理過程中會獲得許多寶貴經驗,學會處理事件能力,讓『成功有撇步多方法,失敗找到解決辦法』後再繼續當個東方不敗!我們仍相信有許多好的家長都支持著老師,遇到好家長感謝感恩外,那也是一份善緣呀!不管是處在哪個立場,彼此的「尊重」在配合一線間!

其實我們真的要的不多~~~
一座堅強的堡壘來守護著老師的職業,
一份善解的同理心來體恤老師的工作,
一句鼓舞的力量認同老師支持與尊重,
一切就值得了~~請讓老師對幼教夢景依然是美!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FaceBook討論區:【來者何人?恐龍家長是也!】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