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幼老共學桌上遊戲教學實務班第5期】開始報名囉~~【幼老共學桌上遊戲教學實務班第5期】開始報名囉~~
歡迎您報名參加!
桃園平鎮防火初訓班桃園平鎮防火初訓班
歡迎您報名參加!
教保服務人員輔導與管教注意事項及違法事件調查案件流程教保服務人員輔導與管教注意事項及違法事件調查案件流程
歡迎幼托伙伴參加!
學齡前教導注音符號及寫字是否合宜?  
作者:幼教線上工作者李宛俶 / 張秋宜 / 王淑娟 / 邱燕雪 / 陳碧貞 / 田孟卿/指導:簡明珠老師
    :5174 次
一.前言
學齡前兒童是否適合教導注音符號及寫字一直是幼教老師質疑的問題,今天透過一群在實務上有累積多年的經國管理學院在職班學生的探討之下,提出了一些見解,希望能透過各方的討論,帶給幼教一條出路,也給孩子創造出快樂的學習環境.

二.贊成及反對原因

(一)贊成學齡前教導注音符號及寫字原因
* 孩子較有自信心
* 可以提升閱讀能力
* 可以提早適應小學的課程學習模式
* 可以增進詞彙表達能力
* 在幼兒的發展上掌握住敏感期
* 增加家長對園所的認同感,有利於招生

避免小學老師不提供練習機會,以成果論來評判孩子及園所

(二)反對學齡前教導注音符號及寫字原因
*教師專業度不夠,易造成反效果
*提前學習造成孩子上小學後有了豐富的經驗而導致上課不專心
*在孩子小肌肉發育未完全時,提早練習寫字,會造成姿勢不良

三.解決方案

(一) 注音部分:教師多參與相關研習,孩子可在專業的師資及環境下,透過韻文、遊 戲的方式重複練習,其過程可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增進閱讀能力。這樣不僅重視孩子的學習過程,也避免國小教師結果論的不恰當批評。

(二) 寫字部分:文獻探討中指出,書寫動作是極為複雜的手指精細動作,所謂精細動作是指小肌肉運作的情況。幼兒期為精細動作發展的關鍵期,以神經動作理論來解釋動作發展,適當的練習是動作發展的要件,若環境沒提供練習的機會,神經通道將無法形成暢通,而就不能發展出控制自己行為的動作(黃意舒.民84)。

四.結語
教師應多重視寫前能力培養,在幼稚園階段用心佈置文字環境,練習剪、穿串珠、拼圖、抓握、捏土等精細動作,並讓幼兒自發性的表達出書寫的衝動及興趣,允許自在的塗鴉、模仿,但應避免正式的教寫字,尤其是以寫字簿教小字,可能會造成握筆姿勢錯誤。研究中指出,握姿錯誤並不影響字跡美醜,但孩子為了要寫出工整字跡可能會產生低頭、側身等不良姿勢,且過早書寫易造成小肌肉過於緊張不易放鬆的情況。老師只要掌握住讀寫萌發階段的發展任務,避免過度的練寫,造成揠苗助長的反效果即可。


文獻參考∼國小低年級學童書寫動作調整之行動研究,許秀菊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FaceBook討論區:學齡前教導注音符號及寫字是否合宜?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