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桃園防火管理人複訓桃園防火管理人複訓
歡迎桃園伙伴參加!
桃園平鎮防火初訓班桃園平鎮防火初訓班
歡迎您報名參加!
板橋防火管理人員初訓班板橋防火管理人員初訓班
歡迎您報名參加!
幼教絕對是專業,但證照就不一定是專業!!  
作者:李姵儀老師
    :9629 次
不是帶五歲的老師才專業,從零歲起的教育都很專業!!

專業是養成和付出,要看的是能力和素養,不單只是拘泥在證照上,就如同阿基師很專業,但如果有一天廚師業也要求要經過"XX學程"和某種指定考試才能煮主菜,否則都只能負責切菜的工作,那也就是說阿基師變成切菜的,但剛從大學畢業修過學程的"證照師"變成主廚,這樣就讓廚師業更專業了嗎?

如果阿基師一直無法放下工作和家庭去修"XX學程",或是根本苦無管道可以取得進修資格,那是阿基師的錯嗎?我們就該批評貶抑他在那個領域的能力及貢獻嗎?

我修過教師學程,我也肯定教師學程的學習,目前我正面臨著是否要拋棄工作和家庭收入去跟學校剛畢業的"幼教師"實習,我願意把自己放空,因為我很幸運家裡不靠我這份薪水,但大部分的人沒有這個本錢好嗎?(現在的幼教師都是大學時期在學校修教育學程,去實習的半年就靠家裡養也很正常,然後學生會讀書得上教師證也不奇怪!!但是在大學修幼教學程的人不一定是教保系喔....也就是說不管你大學什麼系,都可以去修那教育學程的"26"學分,請問26學分有比我們教保員修的幼教專業課程多嗎?更不要說在職場十多年和一二年的實戰經驗要如何比較呢?)

教保員很願意進修讀書的,但現在根本沒有開放教師學程的"在職"進修管道好嗎?在開放進修管道前,請給教保員尊嚴,您可以要求我們進修,但不要說把我們在這個領域的努力和養成當成我們都只是在誤人子弟的一群不專業人士,這樣的體制讓我們難堪,讓教保員挫敗,當年幼保系和教保系一字之差,並不是我們的錯,要提升幼教的專業不該用打壓的方式讓教保員加速離開職場,而是如何互相學習和尊重彼此過去的經歷,謙卑地去接納不同時代的學習養成,並且開啟在職的教育學程大門,以教甄代替半年實習,自然會有大批教保員願意去取得教師證而成為幼教師身分,目前的狀態這根本就是政策的錯,教保員被批得很無奈!

幼教師是專業,教保員也有專業,保母也是非常專業的領域,請尊重為孩子付出每一天的"每一類"幼教人,如果我們都不懂得尊重感恩每一雙帶孩子長大的手,那根本不配談教育!!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上一篇文章:最美的滿分
FaceBook討論區:幼教絕對是專業,但證照就不一定是專業!!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