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台北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台北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
歡迎參加!
台北防火初訓文化場台北防火初訓文化場
歡迎您報名參加!
桃園平鎮防火初訓班桃園平鎮防火初訓班
歡迎您報名參加!
企業如何選擇優質幼兒園  
作者:國立新竹教育大學幼兒教育系許玉齡 副教授
    :3459 次
臺灣目前已全面完成幼托整合的改制作業,招收2-6歲幼兒的機構一律稱為幼兒園,由教育部門主管,揮別長期以來4-6歲幼稚園及0-6歲托兒所,分屬教育部與內政部容易混淆的幼兒教育與照顧制度。以下介紹如何從網路資訊或實際參觀中,簡單認識優質幼兒園的基本指標,讓企業為員工辦理托育服務時,可以輕鬆辨識市面上琳瑯滿目的各式幼兒園,詳細內容請參考教育部「全國教保資訊網」的教養資源,勞動部的企業托兒網也有相關連結。

一、合法立案的幼兒園
保障合法的師生比,2-3歲1:8每班最多16位幼兒,3-6歲1:15每班最多30位幼兒;此外,合法立案的幼兒園應公告收退費規定。
教育部「全國教保資訊網」可以搜尋全國立案幼兒園、包含收退費規定,凡是在網站上找不到的資料就是非法的,或不是正常的幼兒園,可能是補習班,設施設備要求會差別很大。此外,也可以實際到幼兒園參觀,依照規定幼兒園需在明顯處張掛它的立案許可證書,上面貼有負責人的照片、登載核准招收幼兒人數。民國101年起全國的幼兒園都要換執照,以前叫幼稚園、托兒所,目前一律稱為幼兒園,如果你還看到幼稚園、托兒所就代表它沒有去換證,換了才可以合法營業,家長也才能享有相關補助。

二、通過基礎評鑑的幼兒園
各縣市政府會定期對立案的幼兒園做檢查,稱為基礎評鑑,通過基礎評鑑表示幼兒園立案後的經營,仍然保持合法的狀態,對幼兒及家長的權益有基礎的保障。依據幼兒園評鑑辦法,自中華民國一百零二年八月起,至多以每五學年為一週期,進行轄區內所有幼兒園之評鑑;幼兒園均應接受該評鑑。沒輪到的幼兒園也可以申請優先接受評鑑,評鑑結果每年底之前都會全部公告出來,企業同樣可以從教育部或縣市教育局處的網頁上查詢相關資訊。

三、安全衛生的學習環境
包括遊戲場安全措施、門禁安全、幼兒餐點設計、廁所設置等都是選擇安全衛生環境的重要事項。所謂的遊戲場的安全,必須要防護措施並有定期的檢查;健康管理的部分,幼兒園應設置隔離病童的保健區域,旁邊要有大人陪伴;法定傳染疾病要防治措施;樓梯、窗戶或高處會有防護網或柵欄;櫥櫃、門等開關處應有防夾裝置等。

四、專業合格的老師
幼兒園的師資應具備教師或教保人員資格,現在政府規定所有工作人員要把證照貼出來,合法的證照,一種是其實他(她)的大學就讀幼保或者是幼教,那畢業證書就可以了;另一種是除了畢業又考了教師證,就像診所一樣要把工作證照張貼出來。

五、以操作學習為主的教學型態
企業應幫員工選擇以操作學習為主的教學型態,這是目前優質幼兒教育的趨勢,提供豐富的教材教具、展示幼兒的作品,是讓孩子自己親身體驗實際操作,甚至是連餐點也有自己來動手做的機會,這樣孩子訓練出來,家長不必擔心生活自理能力作品,也可以培養出自信與自主學習的態度,有助於銜接長期、全面性的能力發展。作品不只是貼在教室內,連走廊他們會盡量把它們貼出來,然後家長就可以看到孩子在幼兒園做了什麼事。

六、關心家長親職教育的機構
優質幼兒園經常會提供家長好的親職教育文章或活動,讓我們員工不必煩惱假日要小孩去哪裡或者參加那些好的活動,教導孩子的教養技巧或是提供孩子行為輔導的方法,也會針對不同年齡與不同發展特性的幼兒提供合宜的學習建議。

引用自:http://childcare.cla.gov.tw/?p=1241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FaceBook討論區:企業如何選擇優質幼兒園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