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桃園防火管理人複訓桃園防火管理人複訓
歡迎桃園伙伴參加!
[教保專業]特殊教育概論及輔導教學[教保專業]特殊教育概論及輔導教學
歡迎幼托伙伴參加!
台北防火初訓文化場台北防火初訓文化場
歡迎您報名參加!
用一顆心陪孩子走一輩子的路~「開放」不止心動,更在「行動」~「教育」不止理念更在「實踐」~  
作者:胡遠芬/指導:簡明珠老師
    :3405 次
回憶自己二十年前的求學過程,好像沒有一樣學習是快樂多於痛苦的,也沒有一段努力是自由而不被約束的,什麼樣的環境可以讓孩子自由的選擇上什麼課,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可以讓孩子學的快樂而被尊重,尊重兒童,重視情感教育以及講求愛、可以自由的參與,主動的學習,孩子在彼此互動溝通的過程中,更要學著決定、服從和負責,即便這是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自由與民主的幼兒園,它不是訓練場所,而是在培養一個完整個人的地方,每一個孩子都有與生俱來的氣質,也只有讓孩子自行體會學習的樂趣,才是真正的學習。在求學的過程中,學著觀察及內省體會到上學的樂趣、…。一個人的人格就建立在童年的階段,在這期間所學習到的經驗都足以影響孩子往後面對人生的態度,因此尊重孩子儼然成為現階段老師及父母所重視的一環。


(以前的我)
幼兒的教育一向都注重培養完整幼兒的教育為目標,整合幼兒的學習及生活經驗,接觸了這麼多的課程模式教學,有的時候被窄化了,有的時候又被放大到毫無邊際,無主軸的教學模式。每一個學派,每一種教學法都有其堅持的主張,其中就兩位學者的理論做探討(洛克在環境理論中提到,環境造就了心靈,帶孩子要像成人般的對待,從小學習木工,耕種,編織和家事服務,知識從經驗中獲得,凡事~教教教),(盧梭內因性發展理論中提到,順著自然規則中發展會有著不同的能力和形式,在不同的階段中孩子都有其特定的發展,等孩子的發展成熟到一定的程度後,孩子的學習會是積極主動而有自信的,凡事~等等等)。檢視自己平日慣用的教學法和現今台灣所處之潮流環境,「教」與「等」讓我遊走在教育的迷失中,到底是要不斷的教、不斷的給,還是等孩子自己長大後,去探索去學習,這樣的孩子會不會輸在起跑點上,在我的心中種下一個好大的問號。


(現在的我)
在實際接觸開放與傳統的教學後發現,真正推廣的開放教學就一定真開放嗎?當我深陷其中時卻因園所的規模太大,制度太多,要配合完成的行政作業多的忙不完,然後只好選擇課室管理的開放,找時間完成所謂的瑣事,而在傳統的教學環境中,教學就一定要粉傳統嗎?其實不然,我試著結合了洛克與盧梭兩位學者的論~將 環境預備好,再利用孩子對環境的好奇天性,等孩子主動的學習,因為你不知道孩子什麼時候會對什麼有興趣,有了會說話的環境後,孩子們可以在生活中自由的探索,我在不自覺中似乎又延伸了後皮亞傑學派的鷹架理論觀,搭建好鷹架,鼓勵引導孩子自己去try,我快快樂樂的給,孩子快快樂樂的要。


(未來的我)
其實要切實做到所謂的開放式教育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想到自己小時因被刻板教育法而壓迫得喘不過氣 ,當時便立志將來要做個不用嚴厲打罵方式而能讓學生快樂自然學習的最佳生活指引者。但幾年下來,我似乎也因著現實環境而不自覺制式化的跟著走,在有限時間裡必須要完成各項瑣碎作業與課程,但是每天固定的多項才藝課程卻又明明白白、硬生生的佔去了大半天的時間,有時回到家中才又驚覺自己竟又度過了沒喝水、沒如廁的一天,因為這樣的時間對我們來說可是分秒必爭,更別談休息片刻或是停下腳步靜心思索了,這也難怪現今時下的各項文明病因著環境迫使的壓力而不斷產生,從未出現過的“自殺率“也一躍晉升為台灣十大死亡排行第九名【92.6.9-電視媒體報導】。


所謂教育的〝真開放〞,其開放教育的目的是讓兒童在融洽的人際關係中以自由意志,合情、合理、合法做有效的處理與安排,以孩子為中心,自由卻不放縱,讓孩子自己選擇自己感興趣的活動之外,更在現有的範圍內做自主權的自我掌控,是一種完全〝自律〞的習慣養成,而老師則著重在情境上的佈置、教材教具的提供與精神上的最大支援及鼓舞,由衷地啟發孩子的主動學習、發現,透過這樣發自內心的學習動機中獲得完整的學習經驗感受,這比任何的填鴨或強灌式教育來的身心更為多采豐富。


們每一個人的身體裡面都住有一個好人和一個壞人,在不同的人、事、物上也會有不同的表達方式及處理態度,仔細用心地去觀察孩子平時間互動的模式與特質,其實可以是教師很好的教學題材來源,在幼兒小小的心靈裡面他們每天要面對的瑣碎事物與生活變化是如此複雜而難以想像,但他們卻能夠藉由肢體語言互動中,傳達對彼此間的需要及各項訊息,無形中經營起屬於一套自己的生活相處之道,其中教師所扮演的角色,便在其中顯得可輕可重,刻意或主觀性的幹擾參與也許在遣移默化中就逐漸抹煞掉孩子最初的思考模式與人際關係的協調感,我常常以為愛他們就該給予他們最好的關愛與呵護,但我深知,過多的介入參與只不過是老師(父母)一味的主觀自私想法,一步步成為老師(父母)的影子罷了,但在身心強大的壓力之下,我逐漸忘了傾聽、忘了尊重,也在不自覺中給了孩子連自己都不想要的壓力,想來實感悲哀。成長是需要勇氣與智慧,更需要有心人的全力付出,用這樣的理念,為我們的孩子創造一個嶄新的環境,教育界的百年大計~九年一貫的教育、幼托整合的實施不要只是口號,為使孩子們有更積極主動的未來,營造一個優質溫馨又真正能打動人心享受其中的教育環境吧!


~用一顆心陪孩子走一輩子的路~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上一篇文章:補一個抱抱喔!
FaceBook討論區: 用一顆心陪孩子走一輩子的路~「開放」不止心動,更在「行動」~「教育」不止理念更在「實踐」~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