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幼兒性別教育 面面觀幼兒性別教育 面面觀
歡迎幼托夥伴參加!
教保服務人員輔導與管教注意事項及違法事件調查案件流程教保服務人員輔導與管教注意事項及違法事件調查案件流程
歡迎幼托伙伴參加!
板橋永安場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板橋永安場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
歡迎您報名參加!
他是我懷念的過動兒  
作者:雙成托兒所所長 ~ 劉怡君
    :2955 次
嗣偉是一個過動兒,他不但是過動兒也是一個很特別的孩子,因為他的爸爸是泰國人他的媽媽是韓國人,面對這樣一個國際兒童,是我教學史上的一大挑戰。 入學的第一天,只發現他很好動,他說話的時候沒有人聽得懂,搞不懂他到底在說泰國話?或是說韓國話?然而仔細聽了以候才知道他是在說國語,但是我們還是沒有人聽得懂他說的國語。

雖然已經是大班的年齡了但是發音不清楚,很是傷腦筋。 漸漸的我發現他沒辦法乖乖的坐著上課,一會兒功夫就找不到人影,更甚者他會去推小朋友、打小朋友,因此,不時可以聽到小朋友告狀:「老師,嗣偉打我!」「老師,嗣偉推人!」「老師,嗣偉拿我的東西!」……。從此我必須無時無刻注意他的一舉一動,而在他未動手之前我必須先制止他,因為他的與眾不同,同學們開始排斥他。

在不斷的狀況發生,我開始注意仔細觀察他的行為,其實他是一個善良的孩子,只因為語言和表達能力的不足,讓他無法融入別的孩子裡,而他不由自主的攻擊行為,讓他完全沒有朋友,他很想和朋友玩,但卻始終被拒絕門外。 我開始教育班上的孩子,世界上有幸福和不幸福的人,大多數的孩子都是幸福的,但是我們要去關心比我們不幸的人,於是我教他們說「幸福的人要關心不幸福的人」,我引導孩子接觸嗣偉,也引導嗣偉去和朋友相處,只是他仍然無法控制去觸碰或捉弄別人,所以我必須在他動手之前就先制止他,慢慢的他知道有一個人無時無刻會盯著他,於是當他要動手前會先看看我,然後把伸出去的手收回來。

經過一學期之後,有一天我忽然發現他竟然會讀故事書,認識了百分之九十的字,從此我開始請他唸故事,他看到同學羨慕的眼神嚐到了成就感,之後班上同學碰到不會唸的字,也會去問他。我看到嗣偉嘴角露出得意的笑容,而這笑容也深深感動了我,讓我覺得安慰和溫暖。我開始懷疑他到底是天才還是白痴,或者天才和白痴只是一線之間? 嗣偉來上課的每一天,我的神經是緊繃的,然而當他請假的時候,我好像又少了什麼。

終於畢業了,他跟著同學在舞台上表演,那種賣力和認真的神態,讓每個老師讚賞。「終於畢業了!」老師們這樣說著,但我卻有些不捨。

國小一年級,一個陌生的環境,不熟悉的老師,我看到他的媽媽每天陪他上學,並且坐在他的旁邊一起上課,因為小學老師受不了他的過動。

上一次見到他的時候已經小學五年級了,他會叫我一聲「老師!」他的媽媽告訴我,嗣偉一直持續在吃藥以穩定情緒,我常常在想他的人生會是什麼樣的景象。在幼稚園裡孩子會說「幸福的人要關心不幸福的人!」長大了,社會上有沒有讓他揮灑的空間呢!我們總是統計者多少人上了明星學校,有沒有人去統計多少這樣被忽略的孩子他們的前途在哪裡?我們太多資源給了優秀的孩子,而相對的弱勢卻被教育單位和社會忽略。

這是我教學上非常難得的一次經驗,也是記憶深刻讓我懷念的一個學生。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下一篇文章:淺談領導風格
FaceBook討論區:他是我懷念的過動兒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