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新時代~新藍海~☀️幼老共學☀️樂齡學習☀️新時代~新藍海~☀️幼老共學☀️樂齡學習☀️
歡迎您報名參加!
台北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台北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
歡迎參加!
桃園平鎮防火初訓班桃園平鎮防火初訓班
歡迎您報名參加!
淺談領導風格   
作者:雙成托兒所所長 ~ 劉怡君
    :3383 次
什麼是「領導」?什麼又是「領導風格」?讓我們來探討一個領導者如何去帶領屬下,並且想一想我們是數於哪一類型的領導者。


「衣有領與袖為提挈之處,轉以喻人之能領率其下屬者也。」這是中國人對「領袖」的闡釋。但是西方人對「領袖」的看法略有不同,多從「領導」(Leadership)的角度去分析,一般都認為領導是一個過程。


我們可以從領導的方式來探討,例如:做為一個管理者,應以什麼行為或方式來表達其領導能力?在大多數的組織中,管理者都要面對「工作關係」與「員工關係」的問題,早期的管理都特別強調工作方面,後來有了人際關係運動才慢慢開始關注員工關係的問題。也才開始注意員工問題,而員工不再只是生產的工具。


現在我們來比較「工作關係」與「員工關係」可以得到下面的結果:


1. 「員工關係」是以員工為中心的管理:特點是用較多的時間處理一般性的監督工作,領導者較多關心員工的問題,並協助他們改善工作或生活環境,較少使用強迫方式使員工生產或對員工任用體罰方式。


2. 「工作關係」是以生產為中心的管理:這樣的管理純粹強調生產,管理者比較忽視員工其它方面的想法,諸如情緒問題、基本需要等等。一切都以生產優先,只要求生產量不談員工的工作情緒。
最初的人認為這兩種領導方式是互相對立並且是背道而馳的,換句話說一個管理者選擇以生產為中心,就很難以員工為中心的態度對待下屬,但是後來的人認為其兩者領導方式並非完全對立的,也就是說一個領導者可以同時兼顧關心員工和推動生產。


領導者必須有督導員工的能力,而督導員工可分為「一般性督導」與「嚴格督導」,所謂一般性督導是指較少用權威式的方式對待下屬,讓下屬有較多的自主性和決策權。相反,嚴格督導是指較嚴格的對下屬進行控制,凡是聽命行事居多。


什麼是領導風格?領導風格可分成「民主式」與「獨裁式」,而這兩者最大的分別是獨裁式的領袖總是運用他的權力,喜歡以個人做獨斷式的決定,屬下完全聽命。相反的,民主式的領袖較能夠授權下屬,並且讓下屬參與決策。據研究顯示,採用獨裁式管理者生產量較高,但是員工對內部有較多的不滿聲音。相反,民主式的管理其員工有較高的滿足感,員工投訴及員工流失的情形比較少。


從上述各種領導風格的分析,我們發覺有幾點是值得注意的:領導風格雖然有不同的分類,但是大體上可以畫分為兩大頪,那就是「關心員工」與「關心工作」。「關心員工」與「關心工作」雖然是兩個不同的問題,但是我們可以運用智慧把它變成相輔相成,例如:一個主管可以是獨裁的、是嚴格的,但卻是關心下屬,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家長式管理」,這樣的管理可以讓屬下感受到威嚴之下的溫暖。


領導方式和領導風格沒有所謂的對與錯,好與不好,有些時候是自己的個性決定了領導的方向,甲的領導風格無法複製在乙的身上,要如何做好領導下屬端賴自己去統整,只要是在一個團體裡有足夠的生產力和足夠的向心力,這樣的領導者就是一個成功的領導人。不論是獨裁式、民主式,只要豎立自己的管理原則,那就是自己獨一無二的領導風格。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上一篇文章:他是我懷念的過動兒
FaceBook討論區:淺談領導風格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