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幼老共學桌上遊戲教學實務班第5期】開始報名囉~~【幼老共學桌上遊戲教學實務班第5期】開始報名囉~~
歡迎您報名參加!
[教保專業]「英」為你 更「融」易[教保專業]「英」為你 更「融」易
歡迎幼教夥伴參加!
新時代~新藍海~☀️幼老共學☀️樂齡學習☀️新時代~新藍海~☀️幼老共學☀️樂齡學習☀️
歡迎您報名參加!
1∼2歲寶貝的教養拉鋸戰   
作者:板橋勁寶兒托兒所暨卡爾威特托嬰中心林翠櫻 園長內容擷取/育兒生活雜誌2011.05—p.94~103/採訪整理/黃名瑄
    :3237 次
1歲的寶貝,介於躺在床上的嬰兒與活動自如的幼兒之間,脾氣似乎總是顯得特別倔強,讓媽咪在管教時傷透腦筋,活像是寶貝的青春叛逆期提早來到…抓好你的底限,一場驚人的拉鋸戰才正要開始。

認識篇:你的1歲自我中心寶貝
依據皮亞傑的理論,1歲孩子正處在一個感官敏感的時期,並運用肢體探索認識這個世界,無論是聽覺、嗅覺、味覺、視覺等等刺激對這個時期的孩子來說都是重要的,孩子總是會因為好奇而在空間中移動他的腳步探索這個世界;另一個處於這個時期幼兒的特點就是──自我中心,孩子意識到「我」的存在,什麼事情都希望自己可以完成,卻無法多面向的思考,更無法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不一樣的事物,皮亞傑著名的「三山實驗」,便清楚的證明這個觀點。

從三山實驗了解孩子的自我中心
著名的三山實驗中,皮亞傑將一個大型三座山的模型擺放在1歲孩子與實驗者之間的桌子上,並於模型中放置一個娃娃,讓孩子描述娃娃所看到的景象是什麼…在孩子回答之前,爸比媽咪先想一想,若詢問你相同的問題,你會怎麼回答呢?按照常理來說,我們會先以娃娃所在的地方,及它的眼神思考它所看到的景物是什麼,但在實驗中證明1歲的孩子無法運用「設身處地」的思考方式,當實驗者詢問孩子任何關於娃娃所看的景象時,孩子都是以自己所看到的景象作回答,因為他就是認為娃娃看到的景象就應該和自己看到的一樣。
這個時期的孩子認為自己就是這個宇宙的中心,其他人的想法和我自己的想法不會有任何不一樣,希望自己獨立完成許多事的寶貝,就像是進入了人生中的「叛逆期」,這個皮亞傑稱之為「感官動作期」的階段,即一切都以直接的感官接收為主;1歲半之後進入前操作期,但自我中心的認知不會馬上消失,孩子必須隨著心理逐漸成熟之後意識到:「原來別人和我想的不同」,且越來越能同理他人感受。國立台北健康管理大學嬰幼兒保育學系黃馨儀副教授舉了自己孩子的一個自我中心有趣例子:在幫女兒洗澡時,女兒一邊與媽媽描述一個她自己編寫的故事,擦頭髮時毛巾遮住了女兒的耳朵,女兒便對黃馨儀副教授說:「咦,這樣你會聽不到耶!」這就是孩子自我中心時期的特點──用自己的觀點看世界。

寶貝好像很固執?!
1歲的孩子除了認知的發展以外,雙腳開始行走,並開始講出第一個有意義的字,與外界的溝通方式大大的改變了,看世界的角度也因此變得非常不同。此時的孩子雖然字彙不多,但聽覺可不輸給大人,大部分的指令孩子都可以聽得懂,理解能力隨著溝通能力也漸漸提升;唯一要注意的是孩子在這個時期的專注力時間是非常的短的,也暫時還無法控制其生物的本能(想要的東西就是要拿到!)爸比媽咪可能會因為同樣的事情已經和孩子講了很多遍而感到氣餒,但請相信這只是寶貝在學習社會化的一個過程,他們必須要有足夠的成熟度來控制自己並體會他人的感覺。此時能給予孩子的幫助只有協助他在固執時能轉移注意力,或是與孩子共同找出適合的控制策略;孩子這樣的現象是必經的路程,爸比媽咪應盡量試著輕鬆看待,也不要指責寶貝的表現,試著理解他們,才不會給予自己太大的壓力。
這個時期的寶貝溝通還不是非常順暢,因此照顧者所給予的關注及理解就變得相當重要。由於孩子的單字詞彙量還不多,常常會發生「一字多義」或是「過度固著」的狀況,例如「車車!」代表的也許是坐車(且專指自己家中的車)、你看那裡的車車等各種意義,主要照顧者若與孩子有足夠親密的關係,將可以較輕鬆的方式理解孩子的需求,避免許多孩子因無法達成欲望而哭鬧的情緒發生。

「氣質」也是寶貝是否好帶的關鍵
即使有「自我中心」及「固著」兩種特質,卻也不是每個1∼2歲的孩子都很難帶;黃馨儀副教授表示,「氣質」就如同個性,每個寶貝的表現不同,帶起來自然會有不一樣的心得。有些孩子具有非常衝動的氣質,當自己已經做好決定時,就不容別人再改變他的行動並盡快達成,此時家長對於寶貝的安全問題就應嚴加戒備。尤其孩子在過馬路時總喜歡自己一個人快速的穿越時,家長應先多次提醒必須先牽好媽媽的手才能過去,並預告孩子應該做的事(過來牽媽媽的手),或乾脆跑在孩子的前面先一步抓住他的身體,才能有效避免可怕的事故發生。面對堅定、衝動的孩子,父母的打罵不見得有用,有時越講反而越故意,試著先消極的移除所有可能發生危險的物品或是事件是父母的責任,孩子會不斷嚐試觸碰父母的底限,因此家長必須比孩子更加堅持才行。
每一種氣質的孩子都有其發揮的空間,以氣質較隨和的孩子為例,雖然家長在照顧的過程中會覺得這樣的孩子「很好帶」,似乎什麼事都能順從父母的意思,但同時這樣的孩子在面對與其他人的互動中可能容易被欺負,家長一定要注意。氣質堅定衝突的孩子,雖然在小的時候總讓父母覺得煩心,但是長大以後卻有著越挫越勇的特質,因為總是堅定的往自己所認為「對」的路走,家長在孩子小的時候雖然辛苦,也應注意到孩子在此性格中較正面的面向。


引用自http://tw.myblog.yahoo.com/gymbaby-blog/article?mid=75777&next=75776&l=f&fid=10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下一篇文章:教育現場的一點觀察
FaceBook討論區:1∼2歲寶貝的教養拉鋸戰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