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
歡迎您參觀採購!
台北防火初訓文化場台北防火初訓文化場
歡迎您報名參加!
桃園複訓平鎮場桃園複訓平鎮場
歡迎您報名參加!
讓孩子擁有閱讀能力~是所有大人應負的責任  
作者:國小教育科 陳佳燕/編輯者:李嘉明
    :2839 次
【新北市訊】近年來由於國際閱讀素養 (PISA及PIRLS) 評量結果,讓世界各國開始關注閱讀教育的推動成效,紛紛投入閱讀相關研究及積極發展策略,期能提升學童的閱讀能力,並增進公民讀寫能力,同時強化國家競爭力。

經相關調查及研究發現:多讓孩子接觸書籍、報紙、繪本或擁有自己的書籍等紙本閱讀素材,確實能提高閱讀能力。尤其因興趣而閱讀的動機與態度,比較容易養成閱讀習慣,而具有閱讀習慣者比較能主動學習,且能擁有較佳的閱讀能力。此外,孩童書籍的擁有率和閱讀素養及社會流動有緊密的關聯性,甚至指出孩子在缺乏書籍以及缺少正向閱讀經驗的環境下長大,在未來社會競爭下容易處於劣勢地位。

有感於閱讀素養對孩童未來的影響力,本市教育局除要求學校積極推動閱讀教育外,更透過逐年編列圖書採購經費、閱讀師資增能及推動班級讀書會等活動,務期全方位提升學生閱讀素養,例如,從96年起編列3年5400萬元充實學校圖書館藏,逐年添購新書及圖書設備,本市國中小近300所學校圖書館藏書量皆大幅度攀升,並全面使用電子化的圖書管理系統,有效強化圖書借還及編目查閱之效能;自97年起試辦班級「早讀10分鐘-讀報教育」活動,免費提供本市國小每班每日1份國語日報,99年起更向上延伸,免費提供國中每班每週1份好讀周報,期望透過多元的閱讀素材,深化學生閱讀習慣,涵養認知時事、社會關懷等公民素養。

此外,本市教育局每年補助偏遠學校約1500名學童參訪國際書展,除補助車資外,還提供每個學童250元購書費用,讓偏鄉孩子體驗自己選購書籍的樂趣。另外每學期提供經費補助各校進行主題式班級讀書會,營造學校或班級共讀的閱讀氛圍,並透過閱讀績優學校評選、觀摹讀報教育實驗班及讀書會推動成果分享閱讀策略,激勵並增進各校教師閱讀教學品質,進而厚實本市學童閱讀素養。

提升學生閱讀能力一直是本市施政關注重點,期盼透過匯聚家庭、學校、社區及政府等各方資源,攜手扶植孩子建立良好的閱讀習慣,父母是孩子第一個閱讀老師也是最直接的示範者,若能每天花點時間,說個小故事、分享一則報紙新聞或朗讀一小段小說,創造親子共讀時間,這些愉悅的閱讀經驗就是協助孩子正向學習閱讀的沃土。學習閱讀並不是進入學校才要進行的課程,孩子身邊的每個人都可能是協助孩子成為「讀者」的重要人物,讓孩子即早擁有閱讀幸福的關鍵能力,是所有大人應負的責任。

圖說:每年補助偏遠學校學童參訪大型國際書展,提供車資及每個學生250元選購喜愛的書,讓學童擁有自己的書籍,同時擴展閱讀的視野。

資料來源:國小教育科 陳佳燕

引用自http://epaper.ntpc.edu.tw/index/EpaSubShow.aspx?CDE=EPS20110808151452NJ4&e=EPA2011051816154196H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FaceBook討論區: 讓孩子擁有閱讀能力~是所有大人應負的責任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