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
歡迎您參觀採購!
防火管理人初訓/複訓防火管理人初訓/複訓
歡迎台北/新北/桃園夥伴參加!
台北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台北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
歡迎參加!
直潭山林教育起步走  
作者:直潭國小教導主任 林麗娟/編輯者:洪經綸
    :3486 次
直潭國小位在新店溪畔,校園內外花木扶疏,生態豐富。直潭以「蕨色步道」為山林教育發展的起步,因為學校裡的森林和鄰近的兩條步道上,擁有300多種原生植物和蕨類,足以作為師生發展課程的背景。蕨類植物也稱為羊齒植物,它和苔蘚植物一樣都具有明顯的世代交替現象。在侏儸紀極盛一時的蕨類植物,在台灣也佔有一席之地,且因為個別單位面積小、種類多,所以擁有跟蝴蝶王國一般美稱的稱譽。這類植物有的很不起眼,有的長的非常漂亮,有的小巧玲瓏,有的飛簷走壁,也有的是桌上佳餚,還有的能替人賺錢、治病療傷,跟我們的生活實在非常密切。

  隨各地區植物考察的深入,不斷有蕨類植物新種被發現,但與此同時也有一些種類由於環境改變或人為破壞而消失或瀕臨滅絕。直潭山林田野教育計畫將由身邊的「蕨」類植物為起點,進行一系列課程和活動設計,讓我們深入了解這些「最原始」的朋友。

  直潭的山林教育蕨類課程在藝文領域方面包括以下課程:觀賞植栽、拓印製做、攝影作品、壓蕨書籤製作、嵌蕨手工肥皂製作等,讓師生能在製作中產生對蕨類的興趣。在本學期首先上場的是教師研習「蕨類手工肥皂」的製作,讓老師利用廚房的廢油,製作用途廣泛的家事手工肥皂。講師徐美秀由生活中化學清潔用品對人類產生的負面引響談起,希望大家發揮環保愛地球的態度,以最原始的蕨類植物和廢油製作出對人體無害的肥皂。製作過程中,參加的老師都興趣澎湃,依照老師交代的步驟小心翼翼的製作,最後將灼熱的肥皂液倒入各種模型中,需靜置三天後脫模,再等待皂化成乳白色的肥皂就可使用了。研習的老師紛紛記下製作配方,計畫能將課程帶給班上的孩子們。
  
直潭國小的山林教育尚屬於起步階段,但經過校長、行政、教師們的研討,成為未來課程發展的重點,本年度將編制蕨類步道地圖與學習手冊,並融合其他領域的活動,極度發揮學校社區及自然生態環境的資源,以豐富直潭孩子們的學習活動。也歡迎民眾將「蕨色步道」做為假日休閒活動之場所。


直潭國小教導主任 林麗娟
引用自 http://epaper.ntpc.edu.tw/index/EpaSubShow.aspx?CDE=EPS20110608175511CFQ&e=EPA2011060817211632M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FaceBook討論區:直潭山林教育起步走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