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幼兒性別教育 面面觀幼兒性別教育 面面觀
歡迎幼托夥伴參加!
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
歡迎您參觀採購!
桃園防火管理人複訓桃園防火管理人複訓
歡迎桃園伙伴參加!
家長對於幼兒學習美語應有的基本觀念   
作者:朝陽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 李宜娟
    :5624 次
台灣幼兒學習英語之風氣會如此普遍,與家長對孩子的期望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家長關心孩子的教育是一件好事,然而,家長的態度也常影響園所正常的教學與課程之安排。家長如對幼兒學習美語有正確的認知與觀念,才能對孩子有所幫助。
園所在教育上也才能堅持正確的理念,真正做到專業幼教。因此,筆者在此希望能提供一些意見,希望能對家長有一些正向的影響。筆者會先從最基本的英語在台灣的定位先談起,接著解讀家長對幼兒學習美語的迷思,最後提供一些實際的作法與建議。

一、英語在台灣之定位為外語:
語言依著地區性及個人背景的不同,可分為母語、第二語言及外語。簡單說來,母語是在充滿此語言的環境下自然而然習得的,也就是所謂的「第一語言」。第二語言是指在本國境內所使用之另一種語言,也就是除了母語(第一語言)之外,之後在自然環境下又再習得的語言。外語則從字面上可解釋為外來的語言,也就是非存在於本國之內的語言,必須經過特別教授與練習才能學會的語言。母語一般都是自然
的獲得,不需要特別被教授;第二語言也可能是在大環境下自然獲得的,但較母語能力不精熟;但外語的學習因為沒有自然的語言環境,必須要循序漸進,經過設計過的課程,搭配特別的教學法才能真正達到功效。所以,學習外語的方式和獲得母語與第二語言能力是不同的。

舉例來說,在台灣所使用的語言就有台語、國語、原住民語、客家話等,因著血緣或地域性的不同,每個人各有自己的第一及第二語言,而英語在台灣因不屬於官方語言,對大部分的家庭來說也並非日常生活中所使用之語言,所以在目前仍應被定位為外語。與其他的國家相比較,美國人以英語為其母語及官方語;新加坡與香港因為有著使用英語的環境(英語在當地被列為官方語言),英語可定位為第二語
言;而台灣、韓國與日本則沒有自然的說英語的環境,只能視英語為外語。這給了我們一些啟示。國人目前還沒有大量使用英語來作為日常生活溝通之用,而許多父母自身的英語能力又不是很好的情況之下,就要求孩童甚至是強迫幼兒開口閉口都是說英語,實在是不適當,不但造就幼兒錯誤的文化價值觀—認為英語比國語重要!也可能給予他們過度的壓力。其實國內外許多學者都強調母語的基礎不容忽視,因為母語是幼兒學習與發展的重要條件之一。拿美國來說,英語為最常被使用的語言,但他們在教育的外國籍孩童時,會同時注重其母語的保存,逐步地讓外國籍孩童在自然的英語環境下習得英語。反觀台灣完全沒有自然的英語環境,但卻有許多業者提倡「No Chinese,only English」的英語學習模式,如此不尊重本國幼兒的母語基礎,在國外學者的眼中是非常奇特的現象。

此外,很多人常舉證國外如何採行英語教學之成效,套用其教學模式在台灣實施。筆者要提醒的是,語言背景不同的兩個國家其英語學習模式與成效是不能相提並論的,一味地模仿外國的做法,不見得在台灣行得通。如目前流行的全美語幼稚園,希望透過提供學英語的自然環境,讓幼兒自然而然的習得英語。但是,筆者必須強調,台灣的全美語幼稚園所提供其實是不自然的英語環境。為什麼呢?道理很
簡單,真正的語言自然獲得模式,必須是讓個體在習得的過程中,沒有壓力地、大量地接觸到會說此語言之人與使用此語言之環境。反觀現在的全美語班級,雖然學生被規定只能用英語交談或溝通,但其實整個班級中也只有外籍老師其英語為母語,可說出一口流利的英文,其他的學生。所有的學生能觀察或模仿的對象也只有老師一個人,除非學生和老師間的關係良好,接觸時間也夠多,才有辦法自然地獲得精熟的英語能力,這和小留學生在美國待上幾個月的時間就能擁有英語基本溝通能力完全是兩回事,畢竟英語在美國當地為母語或第二語言,在台灣則是外語。小留學生所接觸到的同儕與周遭的人事物是台灣全美語幼稚園無法相比的。更何況,將幼兒期寶貴的黃金時間全用來學習英語,而非促進幼兒各方面的發展,是多麼可惜啊。

二、解讀家長的迷思--幼兒愈早學習美語(外語)是否愈學的好?
家長可能會說,為了孩子英語學習有成效,不得不儘量讓孩子從小學英語。其實,家長多半是誤會了語言關鍵期的說法。筆者簡單地作以下的澄清:

(一)語言有關鍵期嗎?
關鍵期其實是一種假設說法,原本是由Lenneberg 在1967 年提出。他從生物學上的觀點,認為母語(第一語言)的習得在大腦左、右葉分化之前效果最好。所謂大腦左、右葉功能分化,是指大腦左、右葉開始負責不同的功能,一般而言,語言、數學的功能是由大腦左葉所控管,空間和藝術功能則由大腦右葉負責主控,在大腦左、右葉功能未分化之前,會透過大腦的調節,互相遞補支援。而他認為大腦分化是從二歲開始,到青春期完成。但也有學者如Penfield 認定人類大腦分化是在九歲;Krashen 認為是五歲,所以是眾說紛紜。綜合而言,語言關鍵期假說如果成立,青春期以前效果最佳。筆者要提醒點,Lennerberg 等人提出的關鍵期是指母語的習得而言,卻被後人所誤用在學習外語上。

另一方面,Lenneberg 提出語言關鍵期假說後,近四十年來並未再提出更具體的實驗或研究證明,反而是國內外也有研究證實,提早學習語言,未必保證學習成效一定好。更有研究顯示,少年或青少年開始學習外語在構詞、句法學習及閱讀寫作方面都比幼兒進步的快。
其次,一般家長都誤以為小時候開始學英語,學的時數愈多,長大後英語成績就會好,其實那也是一種迷思。以筆者周遭的朋友來看,他們的小孩從小讀的就是全美語幼稚園,到了小學也是就讀雙語小學,但是卻常聽他們感嘆地說,為什麼孩子每次考英文成績都不及格,且常規表現也很差,早知道就不必花了大筆的金錢與時間來投資。因為家長也許不瞭解,聽說和讀寫能力其實不完全相等,很多國語說的很好的人,不見得國語成績就同樣地優秀;同樣地,小朋友就算是在幼兒期比起別人會多說一些英語,但也不能保證其英文成績在未來是絕對名列前茅。尤其是家長通常對孩子的期望標準較低,聽到孩子說兩句英文就覺得他很棒,卻沒有注意到,孩子說出口的英語有五成以上發音或文法是不正確的。

(二)孩子愈早學英語發音會愈正確?
發音要好,必須有以下二條件才成立—(1)「正確語料輸入」(accurateinput)及(2)「足夠的且大量地接觸所學語言」(enough exposure)。所以,如果孩子是在英語系國家學英語,當地的環境能滿足以上二條件,孩子的發音一定會非常接近當地的英語腔調。但在目前英語為外語的台灣而言,要滿足以上二條件,其實不容易。因為就第一條件而言,目前幼兒英語師資並未有合格的英語檢定制度來作篩選,師資良莠不齊,腔調不一的外籍老師也比比皆是。就第二條件而言,如「NoChinese」的全美語境似乎是滿足了第二條件,但那樣的環境中充滿的卻都是不太會說英語的人,嘗試用不很正確的發音來做交談,結果可能更糟,長大之後發音可能更難糾正。例如學者李櫻觀察一場在台灣師大所舉辦的國小英語歌謠比賽,發現數百名參賽的學童,有超過九成以上的孩子發音呈現嚴重的基本錯誤,吳月貴的研究也呈現同樣的結果。這都是因為上述二條件無法滿足,卻又積極要求孩子要有英語成效的結果。

筆者可以簡單地作一結論,那就是「幼兒愈早學習美語愈學得好」在台灣目前的環境下幾乎是不成立的,國內如曹逢甫等人,毛連塭等人所做的研究也不支持愈早學愈好的說法。因為如果師資、教法、教材都不正確,孩子不可能學得好。另外一方面,如果學習外語不能持續,成效也不大。筆者針對在大學部的學生曾做過調查,發現小時候有學過英語的到了大學時期的英語成績不見得好。分析其原因包括,有不少人是因為從小被強迫學英語,反而形成對英語的排斥感;還有的人是因為自己從小就學,認為自己比同學英語能力強,但在不知不覺中就被追趕過去;還有的是因為從小學的發音就不正確,長大了也改不過來。

三、幼兒該不該學美語?
到底幼兒該不該學美語?筆者要提醒的是,幼兒當然可以學美語,但非一定必要。如果真要讓幼兒學英語,期望目標要先界定好,家長及老師應將主要目標定在讓孩子對英語有興趣即可,絕對不能因為要求英語成效,讓英語學習取代了正規的幼教專業課程。建議在幼兒期時,多讓孩子發展口語及自然的閱讀能力(韻文、歌唱、故事),不特別去教授抽象的符號(如kk 音標)或解釋文法(如單複數的用法;a ,an, the 的不同),以免造成孩子的混淆。

筆者要強調的是,為什麼有許多的幼教學者專家都一再呼籲家長不要讓英語取代了正規的幼教專業課程,是有其道理的。家長可能不瞭解在幼兒期真正重要的不是英語能力,反而是幼兒在各方面的發展,如身心健康、社會互動、語言、認知與創造力、人格、常規、文化與道德價值觀等方面,因為這些發展對日後的人生具有重要性的影響。所以,家長真的不必操之過急,與其將幼兒送到師資可能良莠不齊
的補習班或幼稚園學英語,倒不如有耐心一些,等撿定合格的國小英語老師來教導,可能會有更好的效果。

四、如何幫助幼兒獲得英語能力
如果讓幼兒學習美語是不可避免的趨勢,以下建議一些作法,但家長要切記對幼兒學英語要有合理的期望目標,不要過度重視成效,造成孩子及老師的壓力。

1. 不要以幫孩子複習英語、練習及考試的方式來強迫孩子記憶單字!要讓孩子有興趣,就不能製造壓力。如果家長本身英語能力很強,可用適合孩子的方式(生活對話、故事、遊戲、韻文、歌曲)來讓他聽、說英語,如此就會有成效。如果家長本身英語能力不足夠,就讓孩子聽CD, 看VCD 或電視節目,閱讀英語故事書(附CD),和孩子一同學習,一樣會有一定的成效。

2. 故事書的選擇:

(1) 故事主題要能吸引小朋友,趣味性是非常重要的。
(2) 彩色印刷且圖案要佔一定的比例,看起來要生動活潑。附實物照片的圖書也可以。
(3) 口語化(對話)、重覆性句型的故事書較容易讓孩子模仿與記憶。
(4) 附有CD 的故事書更好。
(5) 不宜選擇類似英語教科書(如文法或句型練習)的圖書。
(6) 可將孩子的圖畫製作成中文或英語圖畫書。也可和孩子一同演出故事的內容,增進親子關係。
3. 幼小銜接及孩子的補習問題
如果有好的師資與課程教材,補習也不一定是壞事,但建議家長在孩子讀國小
三、四年級時再讓他們上補習班(理解力及適應力都較好),把省下的補習費用來買歌曲CD 及英語圖畫故事書,對孩子的幫助反而較大。如此學習內容比較不會和國小老師所教的重疊,也更能引起孩子對英語的興趣。

五、結論:家長對幼兒學習美語應有的態度
1. 英語只是幼兒發展與學習領域的一小部份,獨尊美語,以偏蓋全,造成「排擠效應」,得不償失。家長不應過度對幼兒老師施壓,要求英語學習要有一定的成效,如此反而影響其他領域正常教學。
2. 對幼兒學習美語應有合理的期望目標,千萬不要以恐嚇與威脅利誘的態度強迫孩子背誦單字,反造成其恐懼感或壓力。孩子要能對學習英語產生興趣最重要。
3. 母語在幼兒期所扮演的角色是其他語言無法取代的。培養對母語的控制能力是幼兒在五歲以前最重要的學習任務之一。良好的母語基礎是發展、溝通與學習的根本。



李宜娟
目前任教於朝陽科技大學
幼兒保育系助理教授
學歷:
美國北科羅拉多大學初等教育(幼教組)博士
美國北科羅拉多大學幼兒教育碩士
經歷:
弘光醫專幼兒保育科專任講師(現為弘光科技大學)
曾任兒童美語老師、國中英語補習班老師、托兒所老師及安親班老師
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
別著急!跑得快不一定跑的遠!
能到終點才是真正的贏家。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上一篇文章:直潭山林教育起步走
FaceBook討論區:家長對於幼兒學習美語應有的基本觀念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