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教保專業]「英」為你 更「融」易[教保專業]「英」為你 更「融」易
歡迎幼教夥伴參加!
板橋永安場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板橋永安場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
歡迎您報名參加!
【幼老共學桌上遊戲教學實務班第5期】開始報名囉~~【幼老共學桌上遊戲教學實務班第5期】開始報名囉~~
歡迎您報名參加!
融合教育-以愛孩子的心為出發點  
作者:中國文化大學青少年兒童福利學系研究所研究生 私立幼兒園教保行政人員林雯紅
    :5150 次
面對政府提倡讓特殊兒童實施融合教育回歸主流,幼兒園教保員是否充裕做足準備?這是一門很大的功課及挑戰,畢竟教保員透過早療相關研習的基本時數訓練,無法像特教老師來的專業許多,以理論為基礎的研習,實質上還是需要透過實際參與實習的經驗,以及透過特教人員、團隊的到園巡迴輔導,透過彼此互動溝通教保員方能用正確的方法與帶領技巧,讓特殊幼兒循序漸進的成長進步,也不失融合教育真正的意義。


猶記課堂中老師曾提及自己的親身經歷,在不順利的生產過程當中小女兒初生時給送進了加護病房,醫生告知有可能會產生智能或肢體的缺陷,在當下的求神禱告中及最後許願承諾,不管孩子身體或智能有任何的缺陷只要孩子能夠活著醒來她都接受,並且願意用一輩子的愛及呵護來照顧這個孩子,奇蹟似的小女兒終於醒來還是一個很健康的孩子。每一位小天使的到來背後都有一個故事,代表著生命的傳承及延續更是父母的希望,看到不放棄的爸爸、媽媽同時,身為教育工作者的老師們,是否也正面的盡自己一點的微薄力量給這些家長一些支持的動力。


融合教育的目的是讓特殊兒童不要被隔離在啟智學校,回歸到正常的主流學習環境。面對融合教育中的孩子,老師要以愛孩子的心為出發點,透過愛孩子才能願意接納,並且樂於主動尋求資源,例如:參與研習、進修相關課程、書籍參考、上網搜尋資料、詢問專業人士等等。進而瞭解特殊幼兒的人格特質甚至探究造成特殊兒的成因,更因為如此才能造就許多教學上不可能的任務。如此透過老師愛孩子可以感染班上的氛圍,由小團體進而延伸到全園的幼兒,甚至是班上的家長,學習讓每一個人心中都有愛。另外園所主管人員的支持對帶班老師來說更是可以撫慰老師的辛勞,尤其當老師有情緒的時候透過給予主動關懷、資源協助以及體貼的讚美或鼓勵與包容,小小的一個動作可以讓老師感受到支持的動力,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不要給孩子貼上標籤〞這一句話不只是面對融合教育的孩子,老師的一言一行是孩子們的榜樣,放慢腳步及放慢速度跟著孩子們做學習,例如:老師帶領特殊幼兒更需要以身作則,如引導及示範時拉著孩子的手動手操作練習、重覆性的口頭指導,尤其是帶領特殊幼兒來說更是重要的前提步驟,透過這樣的引導當孩子對自己有自信時就會勇敢嘗試。需注意避免把特殊幼兒冷落或莫視在一旁,每一個孩子都享有受教的權益,而老師們更需要讓孩子有參與的機會並給予多一些的關愛及包容,此時老師們也正在培養自己的耐性及包容心。透過班級幼兒小幫手的協助能讓特殊幼兒有依附及安全感產生,協助的幼兒將有參與的榮譽感,而孩子們也在學習建構社會性行為重要的成長脈絡之一,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接納與關懷。


每個孩子學習的速率不同不能用一致性標準來衡量或規範孩子,這是教保員在教學當中宜需特別避免及注意。天下沒有不可教的孩子∼要因材施教,如同幼兒人格特質的不同,所需要的教學模式及所運用的方法也將有所不同,而教保員需要發掘幼兒的特質,找到適切的教學方法(模式)修正更有助於教保員在班級中的融合教學,透過IEP個別化教育計畫,家長及專業人員的參與擬訂,從學齡前體制的融入最後回歸到國小階段,相信妥善的轉銜對於特殊幼兒及家長是莫大實質性的支持幫助。而身為教保員的妳更是造就每一位幼兒快樂學習成長的重要推手。
∼在孩子的需要裡發現我們的責任與重要,
教育的功能並非皆事事萬能,
但可因努力,讓它變得無限可能,

愛心、耐心、永不灰心與放棄。


相信孩子,孩子就做的到!

相信自己,自己就能做的到!∼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FaceBook討論區:融合教育-以愛孩子的心為出發點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