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新時代~新藍海~☀️幼老共學☀️樂齡學習☀️新時代~新藍海~☀️幼老共學☀️樂齡學習☀️
歡迎您報名參加!
幼兒性別教育 面面觀幼兒性別教育 面面觀
歡迎幼托夥伴參加!
板橋永安場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板橋永安場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
歡迎您報名參加!
少私慾.視素保樸  
作者:第七屆理事長 彭玉容
    :3496 次
人都有慾望,這是無可非議的,但問題在於慾望和能力問題是必須成正比的(有付出,才會有收穫)。身為領導者,應尋求慾望與能力之間的和諧,在慾望與能力之間發生嚴重的不協調時,是要抑制慾望的膨脹,或者增加自己的能力(新道德經2010年)。

美好的東西實在太多了,我們總是盡想得到更多,其實慾望太多了,反而成為累贅,少得擁有能讓自己更充實。

老子的學說:「少慾望,視素保樸」是在闡述高明的領導者應懂得自然、順應人的天性讓其各盡所能、各得其所,才能相安無事。其實老子的學說中提及最好的管理「清淨無為」亦即其順應自然,停止施加外力(不要太多管制)讓其自己能慢慢平靜下來,正如老子用「等待井水澄淨之道」,如果將井水攪得越兇,殘渣、敗葉就泛起,水就越混濁,最好的辦法是不去放什麼漂白粉等不當之類的方式,這樣井水就會自然清淨。

老子所談之「無為之事,不言之教」【無為】乃無爭、無慾、無違背自然規律的強求,亦即該給員工、顧客的福利及權利不可違,相對員工、顧客應盡的義務不可無。

【不言之教】:是指非形式條規的督教而為之,潛移默化有道之人(指領導者),用無為的態度來處理世事,實行「不言」的教導,亦即順應自然規律,努力去幫助人們做事,盡自己的責任從不貪圖報酬、利益、不求自己的功名。身為領導管理者會質疑如此「清淨無為」而不為處世,處於矛盾對應的客觀世界,要如何對待呢?老子提出「無為」觀點,不是隨心所欲、無所作為,但不是強作妄為。

宇宙間事物都處在變化運動中,沒有永恆不變的東西,人間世上一切概念與價值都是人為所設定的,其充滿了主觀的看法與獨特的判斷,才引起無數的語言紛爭。

幼教界的好朋友,在最艱困的時代,大家也不要太憂心,危機就是轉機,因為「有」和「無」互相生成、「難」和「易」相促就、「長」和「短」互為顯示、「高」和「下」互為呈現、「音」和「聲」彼此應和、「前」和「後」連接相隨(新道德經 歐陽雲飛2010)。

就任兩年來感謝台北縣政府大家長們的愛護以及兒少科蔡秋敏科長同仁們全力配合,提供托兒所各項提昇教保、經營課程及活動,也感謝中華民國兒童教保總會黃信銘總會長及理監事協助本會為孩子、教保員爭取福利,更感謝本會全體理監事、幹部、辦事處主任、顧問的無私為會員奉獻,大家共同以「少私慾、視素保樸」、「無為之事,不言之教」(新道德經 歐陽雲飛 2010)。論語用生養萬物不據為己有、作育萬物不恃己能、功績成就而不自我誇耀,來互相鼓勵經營自己的機構,正因為我們的不誇耀而功績不會泯沒。


祝大會成功圓滿,會員團結一心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下一篇文章:幼教人的責任與任務
FaceBook討論區:少私慾.視素保樸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