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防火管理人初訓/複訓防火管理人初訓/複訓
歡迎台北/新北/桃園夥伴參加!
桃園複訓平鎮場桃園複訓平鎮場
歡迎您報名參加!
台北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台北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
歡迎參加!
日本幼教參訪分享  
作者:臺北縣兒童保育協會秘書 楊淑琴
    :6661 次
2010年4月20日,一行幼教夥伴,在台灣幼教研究所張所長素珍及彭理事長玉容的帶領下,前往日本關東地區實地參訪。此行張顧問精選數家優質的幼兒園所觀摩,包括了藤原白百合幼稚園、天野會向日葵保育園、聖母學院幼稚園、雙葉幼稚園等,希望透過參訪來瞭解日本的基礎教育。幾天下來,走訪園所各具特色,大多占地利之便,擁有寬廣校園,教室空間採光充足,佈置溫馨舒適,老師們個個溫婉親切,適切引導孩子們,在溫馨、祥和的環境中快樂學習,真是幸福!更令人羨慕的是,多數擁有寬廣的戶外活動空間,崇尚自然且多以沙地取代水泥地,讓孩子接觸陽光、空氣、沙土,只見一個個紅噗噗的臉蛋,純稚的笑顏,感染一股活潑的生命力,在戶外大自然中玩耍,可見其重視遊戲在幼兒教育中的重要性。





在日本保育園、幼稚園不分公私立,政府皆有補助。在沒有財務壓力之下,園所可以專心在教學上耕耘經營,維持優質的教學品質。五年前也曾經參訪大陸幼兒園所,對大陸幼教老師在職場上的認真投入,積極的求知態度,令人印象深刻。反觀台灣目前的幼教現狀,正面臨多事之秋,尤其是私立幼教業者,一路來面臨教育部、內政部幼托整合各項相關法規,因應「合作園計劃」,「設備設施檢討」,再來「身心障礙法」設置無障礙空間,又是「保險法」威脅到孩子在園所保險權益之問題等等。還有協助主管機關委辦各項行政業務,如教育券申請、扶幼計畫申報等等,在財力、人力捉襟見肘下疲於奔命。為因應「幼托整合」中程計畫,提升幼教師資制度未臻完妥,在職進修管道卻顯紊亂。幼托保育員無所適從追著補學分,在課業、工作、家庭的壓力下,老師旁鶩太多,多半被磨的失去工作熱忱,如何能專心經營規劃好的教育品質,這是我們所不樂見的。








其實台灣幼教生態豐富多元,還有一群熱愛幼教的織夢人,守著夢田等花開。冀望政府機關社政、教育體系及立法院,共研一套完善的學前教育基本大法,擬定幼托整合適切法案,還給幼教一片淨土。也期待大家一起關心幼兒教育,避免市場導向的才藝教學主導了園所的課程發展。當務之急,深耕活化教育,培養孩子們的生活態度,透過愛與品格教育,讓孩子在快樂自然的環境中,學會自尊尊人的能力!讓每一位幼兒不僅能受完整的教育,更能從小培養良好品格,臺灣未來的潛力,還是令人期待。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上一篇文章:幼教人的責任與任務
下一篇文章:孩子眼中的世界
FaceBook討論區:日本幼教參訪分享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